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券 > 正文
 

兴业银行混合资本债券发行悬而未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02:51 第一财经日报

  兴业银行董事会资本融资部的一位人士透露,该产品尚在创新论证过程中

  本报记者 冉学东 发自北京

  自去年年末兴业银行发行40亿元混合资本债券的方案上报银监会得到批准后,该方案就上报中国人民银行,业内人士和媒体此前预计该产品将在今年年初发行。但是3月31日,主
持设计该产品的兴业银行董事会资本融资部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该产品尚在创新论证过程中。

  他说,因为该产品最终要到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所以必须上报央行。而且按照相关规定,新产品的发行首先要经过银监会的批准,然后再上报央行审批。

  一名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对此产品的审批肯定比较谨慎,这名人士说,目前商业银行流动性太充裕,剩余资金已经太多了,导致今年一、二月份商业银行贷款超常规增长,这是央行最担心的。因此,在放行混合资本债券上央行可能有所顾虑。另外产品的设计上也许还需要进一步斟酌。

  对于第一层担心,该行董事会资本融资部的另一位人士说:“我们也不是今天批准了,明天就上市发行,我们也要考虑本行的业务发展情况,并兼顾整个市场的资金变动情况。”

  兴业银行的这项创新在业内颇受关注,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等都在设计该类产品,民生银行董事会于1月26日审议通过了关于发行43亿元混合资本债券以补充资本金的议案。

  股份制商业银行之所以对此项融资工具趋之若鹜,主要原因是相对国有商业银行,它们的资本充足率水平更为吃紧。除了农业银行外的国有商业银行,经过中央汇金公司的外汇储备注资和公开上市,资本充足率水平已经超过8%。股份制商业银行资本金补充渠道比较狭窄,国内资本市场长期不能融资,次级债的发行空间基本已经用足,设计新的融资工具就成了必然。

  兴业银行设计发行混合资本债券是其增加附属资本的一个探索,从去年后半年开始该行就进行了详细的论证研讨,去年年末得到银监会批准。同时,银监会也下发了《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商业银行发行混合资本债券补充附属资本有关问题的通知》,为国内商业银行资本补充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

  兴业银行认为今年年初是发行次级债的绝佳时间:一是金融机构流动性大量堆积在货币市场,导致收益率水平保持在低位;二是市场需求空间大。

  兴业银行人士还表示,市场猜测央行可能要调高商业银行的法定存款

准备金率,但是,调高一个或半个点的法定准备金率,只能影响商业银行将资金投放到债券市场的量,而贷款投放的水平不会有多大的影响。所以,40亿元的混合资本债券的发行也不会影响该行的贷款投放水平。

  名词解释

  混合资本债券

  混合资本工具是比普通

股票、债券更复杂的金融工具,按照银监会规定,混合资本债券应具有四个特征:一是债券期限在15年以上(含15年),发行之日起10年内不得赎回;二是当发行人经营不佳且满足一定条件时,发行人可以延期支付利息或必须延期支付利息(即可以利息递延);三是债券到期时,若发行人经营恶化且满足一定条件时,可延期支付本金和利息(即可以暂停索偿权);四是清偿债券顺序列于长期次级债之后,股权资本之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