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热点聚焦 > 正文
 

储蓄国债登场 凭证式暂难下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05:33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继先 上海报道

  储蓄国债有望在今年三季度推出,这是从刚刚结束的国债筹资会议上传来的消息。相比当前的凭证式国债,储蓄国债存在四大优势。但在发行的初期,为了保证连续性,储蓄国债暂时还不能完全取代凭证式国债。

  所谓储蓄国债,是指财政部面向居民个人发行的、偏重于储蓄功能的一种记账式国债,它不能上市流通,但可以提前兑付,利率设计比较灵活,发行方式更加多样化。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居民存款一直呈“高储蓄、高增长”态势。2005年我国人民币居民储蓄存款余额首次突破14万亿,至14.1万亿,同比增长了18%。我国居民倾向于高储蓄也是“无奈之举”,投资渠道太窄、投资品种有限就是原因之一。

  1994年开始发行的凭证式国债,尽管很好的满足了居民对收益稳定、风险较小的投资品种的需求,但是由于其品种多以2、3、5年等中短期为主,无法满足老百姓长期稳定投资的需要。在很多情况下,他们只能到期后赶紧再买新债。并且,居民购买凭证式国债后,不能交易流通,也不能提前兑付,需要资金时只能抵押融资;更重要的是,由于凭证式国债都是固定利率,投资者无法回避加息风险。

  因此,市场迫切需要一种专门针对老百姓储蓄特点的、期限、利率设计更加灵活、购买更加方便的国债新品种。这也是

财政部推出储蓄国债的原动力。

  不仅如此,对财政部而言,建立我国储蓄国债发行体系,是完善国债管理制度的重要内容之一;再者,储蓄国债一般都是市场化定价的,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当前我国采用凭证式国债发行的利息成本,从而促进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向前发展。

  相比凭证式国债,储蓄国债大致存在四方面优势:其一,利率设置更加灵活。既有固定利率的又有浮动利率的,利率水平既可以参照同期

存款利率,也可以完全按照市场化水平来确定。其二,储蓄国债的品种更加丰富。储蓄国债期限覆盖到短、中、长各个期限,满足不同投资者多样化的需求。其三,储蓄国债可以赎回。对于期限较长的品种,投资者可以在持满3年、5年或者7年时,选择兑付或继续持有。其四,发行渠道更加多样化。投资者即可以像购买凭证式国债那样在银行柜台购买,也能通过财政部开辟的其他渠道,如网络购买、电话订单、薪金自动投资等非柜台渠道购买。实现储蓄国债通买通兑,投资更加方便。

  不过,专业人士分析,财政部在推出储蓄国债的初期,凭证式国债并不会被完全取代而退出“历史舞台”。

  首先,当前我国利率并没有完全市场化,利率水平波动较大,并且当前同期限市场利率与凭证式的差距较大,对居民个人吸引力低。因此储蓄国债的利率,可能还是参照凭证式来操作。其次,为了保证延续性,储蓄国债品种有望先从2年、5年开始,然而过渡到5至10年,最后再从10年过渡到30年。当然,长期储蓄国债利率应当为浮动利率,如按照一定基准浮动或者与物价挂钩等。最后,在发行方式上,估计初期依然是大力发展银行销售渠道为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