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热点聚焦 > 正文
 

股改急推转债转股 转债市场缩水一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 11:1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方原 北京报道

  上海证券交易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 目前转债市场余额不过1.6亿张左右,不到余额高峰期的一半。随着股改市值完成一半,转债市场缩水也已超过一半。

  市场人士认为, 股改推动了转债急速转股。据了解,目前参与股改的9只转债在3月中
下旬都将面临较长时间的停牌,而最后7只转债发行公司也在股改方案酝酿中进行着转股的准备。

  转债规模缩水一半

  3月17日是邯郸钢铁股改流通市值确定终止日,当日,邯郸钢铁发布公司可转债转股及流通

股票市值情况的公告称,截止到2006年3月15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收市,公司转债转为公司股票,占公司可转债发行总量20亿元的62.75%,占未转股前公司总股本的24.36%。

  “公司股改即将结束,目前邯钢转债已到了转股并获取对价的最后期限。为规避股改风险、获取套利收益,近日邯钢转债集中转股。”邯郸钢铁证券部有关人士表示。

  “股改从根本上改变了转债市场的格局,目前转债市场缩水已过半。”上海证券交易所研究中心有关人士表示。

  根据机构统计,截至2月底转债余额仅为167亿元左右,不到上个月的70%。截止到目前,有13只转债发行公司已成功完成股改,9只转债发行公司正在实施股改,仅余下桂冠、山鹰、华电、国电、燕京和丝绸等转债发行公司尚未股改。大部分已股改的转债像邯钢转债一样,投资人为避免除权效应或者为享受对价,在股改结束前大批转股,最终导致转债市场萎缩。

  记者把两个交易所有关统计数据合并发现,随着市场存量下降,转债交易也受到影响。2月份没有一只转债的成交量超过10亿元,交易量超过亿元的转债也仅有10只。邯钢转债成交量最大,但也不足6亿元。

  有关市场人士分析,3月份转债市场面临更大的考验,目前股改的9只转债在3月中下旬都将面临较长时间的停牌。

  股改修正转股价

  “股改对于转债的又一个效应,就是不断地推动转股价格的修正。”国信证券分析师肖强表示。

  最近一段时间,有4只可转债向下修正了转股价,分别是华西、江淮、华电、丰原。这4只转债的修正原因并不相同,分别涉及股改、回避回售风险、年度中期利润分配等,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股改因素对转股价修正的推动作用可能被继续强化。有关数据正说明了这一趋势,去年股改启动以来,转债修正转股价格达到30多次,远远多于2004年的11次。

  截至目前,共有19只转债修正转股价,其中有3只转债3次修正转股价,分别是丰原、华电、歌华转债。另有5只转债2次修正转股价,分别是包钢、南山、首钢、万科转2、创业转债。转债市场转股价修正从未像今年这样频繁发生,而且今年的修正幅度也空前巨大。

  丰原转债曾两次调整转股价,公司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第一次修正是因为公司确定2004年利润分配方案,第二次修正的原因是A股股票在连续30个交易日中有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低于转股价格的85%。”

  最后一只修正转股价的是华西转债。在公司完成

股权分置改革后,正股价由4元跌至2.63元,远远低于转股价6.46元。尽管并未进入回售期,但由于修正幅度为10%以内,公司去年底将转股价向下修正9.91%,减轻今年的修正压力。

  上海证券交易所研究中心有关人士分析认为,综合最近4只修正转股价的转债情况可以看出,造成转债转股价集中修正的重要原因是股权分置改革。

  由于股改带来的除权效应,正股价大幅走低,不少转债早已满足了转股价修正的条件。而股市持续低迷加剧正股价走低趋势,触发回售条款的风险加大,为规避回售风险,转债发行公司不得不向下修正转股价。

  据分析,目前股权分置改革进程已接近一半,随着越来越多的转债正股除权,转股价与正股价的差距可能进一步拉大,而且进入回售期的转债也在增多。转债市场面临的转股价修正压力将更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