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热点聚焦 > 正文
 

国债余额管理现三大优点 对市场发展有积极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10:5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中国科技证券 武洪波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0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正式宣布,取消自1981年以来使用的国债赤字管理。变赤字管理为余额管理是国债管理方式的一大进步,对未来国债市场的发展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国债规模是指国债的发行数量。应该把国债规模问题放在经济运行的大系统来考虑,无论国债发行数量超过或低于最优的国债规模,都会降低国债的经济效益。无论是当年发行总额,还是各年累计未偿还国债余额,如果规模过大,既影响社会再生产的正常进行,又会超过财政偿还能力,造成债务危机。另一方面,如果规模太小,既难以满足财政需要,又会造成大量社会闲置资金不能很好的利用,也难以实现宏观调控国民经济这一根本目标。

  实行国债余额管理以后,

财政部可以滚动发行短期国债,即可以降低利息支出,满足财政支出的需要,又有利于
商业银行
安排资产结构和进行流动性管理,还可以为中央银行公开市场操作提供良好的工具。中长期国债比重偏大,往往造成筹资成本偏高,短期国债的缺失,也不利于合理的收益率曲线的形成。采用国债发行余额管理,确定当年国债的发行规模的最高限额,在额度范围内财政部可以根据财政政策本身的需要本着调控宏观经济的目的确定合理的发债规模。

  国债余额管理对国债市场本身也具有积极的影响。首先,短期国债的大量发行有利于合理的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形成。以往由于减少使用额度的目的,财政部倾向于发行长期国债,一年期以内的国债根本没有发行过,即便是一两年期的国债也较少发行。这样在国债市场流通的短期国债一般是剩余期限不足一年的长期国债国债,由于数量很少和期限短,一般机构都选择持有到期很少交易,这样的交易价格形成的短期收益率不能反映合理的短期收益率。

  其次,短期国债的发行会加速国债市场的流动性。我国的货币供应量的增速一直比较高,在资金市场沉淀了大量的闲置资金,国家在2005年3月份调低超额

准备金存款利率后,一下子释放出大量的资金,采取余额管理以后,可以配合货币政策增发一些短期国债来配合,增加市场的流通性,减少政策变动给市场带来的压力。

  最后,短期国债的发行有利于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实施。央行货币政策实施的三大措施包括调整利率、调整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其中最频繁的是公开市场业务。由于没有足够的短期国债供央行使用,开始央行只能使用国债回购,但国债回购量受限于央行持有国债的数量,不得已央行发行短期票据来替代短期国债。因此短期国债的发行有利于央行货币政策的贯彻实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