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热点聚焦 > 正文
 

转债规模受腰斩 股改改变转债命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05:36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栋琳 北京报道

  邯郸钢铁公司股改即将结束,明日将是邯钢转债转股并获取对价的最后期限。为规避股改风险、获取套利收益,近日邯钢转债集中转股。股改从根本上改变了转债市场的命运,目前转债市场缩水已过半。

  邯钢转债成交放量

  邯郸钢铁公司发布公告称,截至3月10日,公司已有6.77亿元的转债转为公司股票,占公司可转债发行总量(20亿元)的33.87%;而3月3日,公司仅有5.96亿元的转债转为公司股票。也就是说,在5个交易日中共有0.8亿元的转债转股。

  伴随着巨大的转股量,近日邯钢转债成交也十分活跃。3月14日,邯钢转债单日成交量达到1.06亿元,占当天转债市场总成交量七成以上。昨日邯钢转债也成交了6770万元。预计在17日股改结束前,这一火热场面仍将保持下去。

  像其他已完成股改的公司一样,邯钢股改后面临除权风险,股价将会下跌,而邯钢转债是典型的偏股型转债,届时必将受累于正股下跌。因此,持债人积极转股是理智的选择。目前邯钢转债的转股价为3.36元,昨日正股收盘价为3.62元,即使不考虑对价因素,持债人转股的收益大概是7.74%(100/3.36x3.62-100),也是比较诱人的。因此,近日邯郸钢铁正股价走高有利于促进公司转债转股。

  渤海

证券分析人士何翔指出,目前持债人基本上只有两种选择:一是卖出邯钢转债,动机是回避即将发生的股改风险;二是积极转股,可以获取低风险套利。如果投资者持有邯郸钢铁,现在可以抛出正股,买进转债,再立即转股,在理论上可以获得无风险或低风险套利,摊低持股成本。

  股改改变转债命运

  当可转债遭遇股改,市场大幅缩水是必然的结果。目前转债市场余额不过1.6亿张左右,不到余额高峰期的一半。随着股改市值完成一半,转债市场缩水也已超过一半。

  目前有13只转债发行公司已成功完成股改,9只转债发行公司正在实施股改。仅余下复星、桂冠、山鹰、华电、国电、燕京和丝绸共7只转债发行公司尚未股改。大部分已股改的转债像邯钢转债一样,投资人为避免除权效应或者为享受对价,在股改结束前大批转股,最终导致转债市场萎缩。

  根据国信证券统计,截至2月底转债余额仅为167亿元左右,不到上个月的70%。招行转债的转股是转债规模快速减少的主要原因。随着市场存量下降,转债交易也受到影响。2月份没有一只转债的成交量超过10亿元,交易量超过亿元的转债也仅有10只。邯钢转债成交量最大,但也不足6亿元。

  3月份转债市场将面临更大的考验。目前股改的9只转债在3月中下旬都将面临较长时间的停牌。这9只转债中,只有创业、西钢是偏债型品种,其余7只股性均较强。何翔指出,对于偏股型转债,股改期间的最佳策略依然是积极转股分享对价。届时投资者转股的动力将更大,市场将进一步缩水,3月很可能是转债存量最小的一个月。

  自从金牛转债最先进入股改并大量转股开始,股改给转债带来的最大影响就是市场萎缩。分析人士指出,转债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仍在,只要再融资重新启动,转债市场有望重新繁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