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热点聚焦 > 正文
 

6%是否为美联储加息终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01:40 第一财经日报

  外资买盘造成美国债券收益率下滑,可能会使金融形势变得更复杂,而美联储为了降低外资的影响,可能必须进一步收紧银根

  本报记者 林纯洁 发自上海

  美联储连续调高基准利率,但长期利率却在原地踏步。为了避免外资大量流入从而大
幅压低长期债券收益率,美联储可能会加大升息的步伐。

  根据路透社最近对于22家初级市场交易商进行的调查,16家表示美联储基准利率今年会达到5%~5.5%,更有1家预计利率在到达6%后才会触顶。

  一直以来,外资大量流入美国金融市场被投资者视为美国经济良性发展的重要因素,因为在美国持续出现巨额贸易逆差的年代,资本项目的顺差起到了稳定器的作用。但在另一个方面,大量的外资流入同时也压低了美国的长期利率,这大大削弱了

美联储升息对于市场的影响。

  美联储自2004年6月份以来,已经连续14次加息,但是美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却一直维持在4%~4.75%之间。外国中央银行大量购买美国国债被认为是长期利率水平维持在低位的重要原因。

  “外国投资人持续购买美国国债使长期利率处在低位。”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总裁 Timothy Geithner 在其一篇演讲稿中表示,这种外国资本流入导致的长期利率走低以及资产价格上扬的压力所导致的效果和扩张性的金融政策无异。

  Geithner认为,外资买盘造成债券收益率下滑,可能会使金融形势变得更复杂,而美联储为了降低外资的影响,可能必须进一步收紧银根。

  Geithner是联邦公开市场操作委员会(FOMC)的副主席,对利率政策拥有投票权。根据预测机构Macroeconomic Advisers 的资料,2005 年Geithner讲话对于市场的影响力在19位FOMC成员中排名第五。

  美国这种不断吸收全球过剩资金的方式还使得美国与货币政策欠缺弹性的国家产生更多联系,特别是以盯住美元为主的国家。

  “美联储已经对外国央行大量持有美国国债的状况感到紧张。”FX168首席外汇分析师李骏表示,美联储最近不断在释放对于债券市场不利的言论,其中还包括先前的政府发起企业(GSE)问题。

  不过美联储的言论对于长期债券市场有多大影响,目前还不能确定。

  李骏认为,美国国债已经被视为无风险资产的代名词,这是外资持续买入美国国债的原因。同样,巴黎银行也认为,全球利率上升可能会打压利差交易,导致避险倾向加重。而这些因素可能仍然导致资金大量流入美国。

  但是可以确定的是,由于短期利率水平对于长期国债收益率影响的减小,美联储需要更高的利率水平来控制通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