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热点聚焦 > 正文
 

短券扩容之惑:谁来投资垃圾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5:13 第一财经日报

  短券今年发行量预计达到5000亿元,可能首次现身的低等级短券或面临投资主体缺位的尴尬

  银行、保险公司、货币市场基金等不会追求过高风险的债券。只有丰富了投资主体,将需求多样化,才能谈得上债券供给种类的多样化

  本报记者 徐以升 发自北京

  “我们去年就评出了‘A-2’等级的短期融资券,但主承销商告诉我们没办法发,一是怕央行不批,二是怕没人买。”昨天,中诚信国际常务副总裁何敏华就短券评级问题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

  自2005年5月份开闸至去年年底,短券共发行了1400多亿元,市场普遍预测今年发行量会达到5000亿元。“发行量急剧扩容之后,发行主体的质量必然出现分化,有些评级指标会降低,比如出现‘A-2’、‘A-3’等级,但我们困惑的是,当前银行间市场的机构投资者谁会购买低等级的垃圾债?”何敏华反问。

  投资主体困局

  一位银行资金部门人士称:“虽然现在短券评级只有‘A-1’和‘A-1+’两个指标,但这反而没给市场出难题,如果出现较低的评级,市场的接受程度会是一个问题。”

  根据目前规定,保险资金只能投资信用级别在“A-1”及以上的短券;

货币市场基金只能投资于信用等级为同一评级机构最高等级的短券。

  东莞商业银行秦娟对记者表示,银行间市场的主要力量是银行和保险公司,保险公司有规定不能投资低等级债券,而银行在内部也有类似的规定。“比如我们银行就规定,只能投资‘A-1’以上的短券,对投资短券的比例、单只短券的投资比例,都有较严格的规定。”

  秦娟表示,如果出现低等级的垃圾债券,银行不会成为投资主力。“虽然还没有明确的规定,但是银行投资无担保的短券是要提取资本金的,出于资本金和拨备的压力,银行不会大比例持垃圾债,即便持有也会是少量的。”

  然而,市场普遍预期今年短券发行规模为5000亿元,假设“A-1”级以下的短券占比为20%,那么低等级短券就至少会有1000亿元,这个规模是相当高的。

  “可是如果垃圾债券投资主体的问题不解决的话,市场不会做大。业界预期的民营公司、中小公司发券也将面临种种问题。”何敏华说。

  建言“垃圾债基金”

  对于目前投资主体缺位的问题,何敏华建议,成立专门的“垃圾债基金”。

  “高风险就有高收益,事先和投资者阐明这个基金就是投资垃圾债的。当前民间金融这么发达,很多人就是为了寻求高收益,相信垃圾债基金的市场肯定是有的。”何敏华说。

  秦娟对此表示,既然监管机构要通过银行间市场做大直接融资市场,那么首先要做的就是丰富银行间市场的投资主体。

  “银行、保险公司、货币市场基金等不会追求过高风险的债券。只有丰富了投资主体,将需求多样化,才能谈得上债券供给种类的多样化。一个巴掌是拍不响的。”秦娟称。

  在认可“垃圾债基金”的同时,秦娟还建议称,应该放行质量较高的财务公司进入银行间市场。

  中信证券一位分析师也表示:“城商行、农信社等是区域经营,放贷款的条件差一些。如果

银监会等监管部门出台一个银行投资低等级债券的管理办法,规定相应的资本金占用、拨备提取、投资比例等,相信中小银行会有一定的积极性来购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