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热点聚焦 > 正文
 

两周公开市场回笼资金4728亿 货币政策短期收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 10:3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杜艳 北京报道

  春节后,央行在公开市场上,持续大手笔回笼,让市场频频感觉到了资金收紧的信号。

  自2月7日开始,短短两周内,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资金累计达到4728亿元。
创下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最高历史记录。

  国家信息中心等多个研究机构的人士认为,央行力度空前的货币回笼表明,去年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将有所改变,短期内转向适度从紧。

  而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范建军推算,2-3月,央行的公开市场对冲压力将持续存在,理论上估算短期内回笼资金至少达到一万多亿元。

  流动性压力

  央行近期的货币政策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

  上周,央行一改春节前保持市场宽松流动性的姿态,央行连破单期票据发行记录,净回笼资金2898亿元。本周,净回笼资金达到1830亿元。迄今,2月份净回笼资金达到4728亿元。

  研究人士认为,巨大的对冲操作暗示出对去年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取向的调整,而央行大力度的资金回笼主要来自三方面压力。

  中信

证券杨辉认为:一是实际的货币供应量和货币发行计划的差距;二是外汇占款导致的基础货币投放增速。此外,今年还有一个新突出的原因对春节后央行同时公开市场操作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即2005年12月份财政拨款的放量。

  从货币发行量来说,央行2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06年1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首次突破30万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9.2%。这大大超过了央行2006年初工作会议中确定的M2年增长16%的调控目标。

  另外,节后两周时间,到期央行票据和正回购较多,累计达到1940亿元,这构成央行对冲操作的另一部分内容。

  于国内的货币环境而言,更多的分析人士倾向认为,迄今央行最大的对冲压力依然来自外汇占款。

  2006年1月,我国贸易顺差94亿元,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王远鸿处长认为,由于出口的增长依然强劲,2006年1月份我国出口649.9亿美元,增长28.1%,所以未来的压力不容小觑。

  而2005年12月份,财政支出的巨额波动也对货币政策构成了不容忽视的影响。12月财政支出9300多亿元,远高于11月份3188亿元的支出数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82%。而国库存款的变动必然会对货币供应量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

  范建军估计,由于2到3月份央行到期资金规模达到5646亿元,另外加上外汇占款投放的资金(按照2、3月份外汇储备累计增长200亿美元)和财政支付对货币供应量的影响,理论上央行至少要回笼资金1万多亿元。

  投资是关注重点

  中信证券杨辉说:“美联储持续加息,缓解了市场对

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这个时候央行更加关注货币的独立性。”

  2006年2月15日,

人民币汇率继续冲高,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达到新的低点:1美元兑人民币8.0481元。

  而总体上来说,王远鸿说:“2006年的货币政策虽然称为‘稳健’,但可能会适当偏紧。”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的最新经济景气指数判断,数据修正后今年的GDP增长有望在9.2%-9.4%,而投资增速仍会比较高。

  投资增长也许正是央行下一步的货币政策中最关注的问题。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表示,为了启动内需,保持一定幅度的投资增速是必需的,预计2006年增速不会有大幅度下降;政策目标仍是适度控制投资规模,防止投资过快反弹。但同时他指出,前一阶段新开工项目还是偏多。

  2月12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上海出席国际清算银行会议期间亦表示,投资过热局面依旧存在,央行正努力遏制过度投资。

  而摆在央行面前的一个现实是:如果抑制投资,是否意味着货币政策要持续收紧,进而改变现在低利率的市场状况?

  在上述场合,周小川的回答是:中国目前无需调整利率,利率水平的确定需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尤其应充分考虑通货膨胀及消费者物价指数(CPI)。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