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热点聚焦 > 正文
 

1300亿央票发行量创新高 公开市场紧缩意味渐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11:46 证券时报

  央票发行连创天量,公开市场紧缩意味渐浓

  本报记者 张柏松

  继上周央行分别发行1200亿的1年期和750亿的3月期央票后,今日央行将发行的1年期票据更是达到1300亿元,规模再创历史新高。而近期央行官员有关投资过热需略微降温以及
汇率稳定为进一步回笼货币提供了空间的讲话,引发了市场对于大规模回笼仍将持续,货币政策趋紧的预期。

  公开市场操作持续放量

  昨日下午1300亿元央票即将发行的消息公布之后,市场并未觉得吃惊。“预料之中,情理之中”,人寿

资产管理公司的一位分析人士如此表示,“央行已经开始动手回笼资金,资金面宽松的情况已经发生变化”。

  有分析人士认为,央票发行规模创历史新高,充分显示了央行回笼货币的决心。上周是农历新年第一周,1年期央票发行了1200亿元,3个月央票发行750亿元,此外还进行了440亿元正回购,一周累计净回笼资金达到2523 亿元,也创出历史最高纪录。

  本周到期票据和回购共计890亿元,较上周的1050亿元略有下降,但是央行在年前曾集中投放了大量资金,仅在最后一周就净投放了2083亿元资金。因此,目前市场的宽裕流动性仍需要未来一段时间的货币回笼进行对冲。

  货币政策或将适度紧缩

  上周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国际清算银行上海会议期间指出,经济投资过热,央行将略微为之降温。业内认为,此番讲话预示央行可能适度紧缩货币政策。周小川同时指出,利率调整也应充分考虑通货膨胀,尤其是CPI(消费价格指数),调整利率时需要进行全盘考虑。对此,一位分析人士认为,该讲话可能暗示年内调整利率的机会不大,央行仍倾向于利用其他货币政策工具来进行调控,而公开市场操作显然将会得到更大程度的运用。

  此外,去年公开市场操作的创新手段———货币掉期今年可能再度施行。周小川昨日在国际清算银行会议期间表示,作为推进金融改革的措施之一,中国可能推出更多的外汇掉期。此前,央行于去年11月25日与国内银行首次进行了外汇掉期操作,以1美元兑人民币7.85元的

汇率向国内银行出售了价值60亿美元的1年期货币掉期。

  投资过热是促使央行可能采取紧缩货币政策原因之一,而美国加息之后,中美利差则为货币政策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央行行长助理易纲上周末发表讲话称,目前中国一年期央票利率较美国一年期同业拆借利率低300多个基点,为中国的货币政策和宏观经济决策提供了有利空间,也有利于汇率的稳定。该讲话暗示央行还有进一步回笼货币的空间。“目前市场钱多,央行不希望把货币利率压的过低,肯定要持续回笼”,一位资深债券研究员表示,如果央行持续大量回笼货币,市场资金面宽松的状态可能很快将发生变化,预计2月下旬货币利率将会止跌回升。

  市场反应趋于明显

  近期大量的资金回笼,已经对投资者预期产生了一定影响。央票一级市场,上周四的3个月央行票据的发行利率高达1.7322%,比市场的预期高出10至15个基点。今日1300亿元央票的招标利率在市场人士看来可能进一步回升。

  昨日交易所国债在央行表态以及前期回购规则影响下低收,上证国债指数收盘跌0.02%,报收于110.19点,成交量7.83亿元比上个交易日下跌近一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