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热点聚焦 > 正文
 

节后发行利率集体走高 企业短期融资券温暖开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 14:59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高静 北京报道

  “势头依然很火,节后上班才两天,就发了三四家(企业短期融资券)。”2月8日,一位城商行的分析师向记者预测,节后的这个春天,企业短期融资券势头依然强劲,今年发行规模有可能突破4000亿。

  去年年末发行的05铁道CP01,以2.95%的发行利率首次突破2.92%这一几乎一成未变的发行利率后,紧接着,南京钢铁、葛洲坝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利率迅速上升至3.23%、3.25%。此后,翔鹭石化、梅雁的短期融资券发行利率更是高达3.53%、3.72%,创出年内最高水平。而2006年后发行的一年期的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利率已很少低于3.2%。

  短期融资券发行利率何以集体走高?

  价格何去何从?

  “从年后资金面的宽松情况来看,发行价格短期走高的空间不大,但随着发行规模猛增并进一步拓展到中小企业,发行利率将比较可能上扬。最近一段时间,价格基本会保持稳定。”上述分析师告诉记者。

  “估计在春节之后,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利率又会下降至2005年年中时2.9%左右的水平。”国海固定收益

证券研究中心的杨永光认为, 2005年底发行的短期融资券发行价格的上升,“持续时间应该不会很长”。

  因此,他判断2005年12月底发行的短期融资券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

  而北京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短期融资券人士告诉记者,随着央行对发行利率的进一步放开,主承销商会分化。二者定价能力的不同,意味着,即便相同的发行人也可能因选用的承销商不同而面临不同的发行利率。

  “贴切的定价至关重要。”他说,定价过高,会增加发行人成本,损害发行人利益;定价过低,可能招致发行失败,而要由主承销商承担余额包销。但他认为,作为主承销商的商业银行并不好预测价格的走势。

  央行窗口指导?

  “从现在的价格来看,央行指导作用还是比较强,信用评级、企业所有制性质等因素都不能说是短期融资券定价的主要因素。”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分析说,虽然短期融资券定价会因主承销商而分化,但是主承销商在定价过程中并未占主动地位。

  前述城商行分析员也认为,因为簿记建档招标非市场化,就公开的信息来看,目前短期融资券的定价因素还不能看得很清楚。

  一位大型国有银行从事短期融资券业务人士则认为,去年底短期融资券发行价格的上升是由于央行在逐步放开价格,让其更贴近同期央行票据价格是合理的,“同期央行票据的发行利率也在上升,(短期融资券的发行价格)上升更能反映市场”。

  “央行票据的发行利率和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回购利率逐渐成为货币市场的主要参考利率。”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下称“中债”)信息部的《2005年中国债券市场年度分析报告》中指出,虽然在国外一般是以国债或联邦基金利率作为基准利率,但由于我国短期国债市场和资金拆借市场不发达,而发行量大、流动性好、期限与回购存在互补性的央行票据逐渐成为重要的货币市场流动性管理品种,从而成为判断货币市场走势的重要参考利率。

  “信用级差是影响年底发行利率的因素之一。我们认为这并不是主要的因素。”杨永光说。

  两级市场价差拉大

  目前,短期融资券二级市场的价格大概是2.3%-2.4%,一二级市场间大概有100个点的利差空间。

  “这是簿记建档非市场公开招标的一个后果,但是它在一定程度上也阻止了市场追低某一高券种的债券。”前述分析员说,在发行利率维持在2.92%时,二级市场价格最低曾达1.5%-1.6%,差价也比较大。

  上述股份制商业银行人士对此表示认同,他认为,一级市场利率与二级市场利率存在一定的利差是合理的,因为承销商承担发行成功与否的风险,需要利益补偿。

  “这种价差是对银行的某种弥补,”上述分析员说,发行短期融资券的企业一般是银行的优质客户,随着发行量的增加,银行对于融资券利率和银行贷款利率差距带来的“损失”不能忽视。

  对此,杨永光认为,发行利率的上升是为了“保障其二级市场的顺利发行,拉开一、二级市场价差”。

  当时的背景是,去年11月份,央行票据发行利率和短期市场利率上升较快,同时,个别已发行短期融资券的企业传出不稳定的传言。短期融资券在二级市场上收益率水平大幅上升,已接近于一级市场的收益率水平。

  当时计划发行短期融资券的发行人和主承销商采取了提高一级市场发行利率的办法。由于时间滞后因素,在当月份计划发行的融资券最终于年底集中上市,致使这批融资券发行利率偏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