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热点聚焦 > 正文
 

天量央票并非洪水猛兽 公开市场操作将稳中有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09:26 证券时报

  节前1183亿逆回购,节后1200亿央票回收流动性,天量央票并非洪水猛兽公开市场操作将稳中有变

  本报记者 清溪

  央行计划今日发行1200亿元1年期央票。在农历新年后的第一期公开市场操作中,创下
央票历史记录,引起了市场极大关注。同时,央行公布的2006年例行公开市场操作计划和去年基本一致,原则上周二发行1年期票据,周四发行3个月期票据。市场人士分析,今年公开市场将“稳中有变”。  

  天量央票对冲流动性

  单日发行1200亿元的1年期央票,此前没有先例。虽然央行春节前投放流动性,节后大量回笼资金已成历年惯例,但此次力度之大,仍令市场为之瞩目。在一位

货币基金公司人士看来,央行可能有推高货币市场收益率的意图。

  去年年底,央行在扭转货币市场利率过低的目标达到之后,开始通过多种公开市场操作手段遏制利率过快的升速。自11月底开始,央行陆续采用货币掉期、定向发行央票、调整回购期限等创新手段调节公开市场,央票一级市场利率因此在12月中旬结束了2个月的升势,开始下跌。

  而在春节前夕,央行向市场投放了大量的流动性应对假日资金需求,因而货币市场利率仍然保持较低水平。但考虑到央行在年初工作会议上确定的今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目标16%,相对比去年17.57%实际增长率,今年货币政策其实存在紧缩意味,因而一些市场人士猜测今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可能呈现紧缩格局,天量央票意在提升市场利率。

  不过,东方证券研究员张杨认为,今日1200亿元的央票发行受短期因素影响较大。他表示,春节之后金融机构流动性增强,同时到期央票数量庞大是央行将公开市场操作放量的主要原因,以应对节后资金面宽裕局面。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将有人民币1,183亿元的逆回购以及1,050亿元央行票据到期,发行1200亿元央票显然是为了对央票和回购到期进行有效对冲。

  从市场的反应来看,天量央票的影响也相当温和。在春节之后刚刚恢复的交易中,交易所国债市场交投平淡,而银行间市场也波澜不兴。

  公开市场操作稳中有变

  央行日前公布的今年例行公开市场操作计划和去年一致,意味着公开市场操作总体将保持平稳态势。不过由于仍然采用了“原则上”的限制性用语,因而仍为将来的操作手段留下的一定的调整空间。

  一位未透露姓名的大行资金部门人士认为,央行今年的公开市场操作将呈现“稳中有变”格局,他强调,央行主要将通过加强公开市场的有效性,并通过“长短结合”的品种搭配,甚至可能重启去年底开始使用的货币掉期,以及对商业银行定向发行央票等措施,来加强公开市场操作的效率,增强对货币政策目标的适应性。

  此外,美国在1月31日加息,进一步拉开美中利率差距,也留给央行以更大的利率提升空间,从而为央行缩减M2和M1的差距创造了条件。当前M2和M1差距过大,意味着货币进入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比例较小,缩减M2和M1的差距目的即在提高金融信贷体系对于经济增长的效率。因此他认为,未来央行可能将有步骤地加大公开市场紧缩力度,以在不影响

汇率改革的情况下防范因过多资金囤积在货币市场而产生的金融风险。

  而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效率面临递减的情况下,国债余额管理也是未来可以提高公开市场效率的有力工具。一位基金经理表示,未来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协调之下,通过短期国债滚动发行替代央票以实现公开市场操作目的将日益成为现实,只待国债余额管理有关政策在即将召开的人大中得到通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