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热点聚焦 > 正文
 

信用风险受关注短券市场降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11:3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郭茹 发自上海

  “我们甚至都出不了这个货。”一国有银行人士说道。这家银行是几只短期融资券的承销商和分销商之一,他所说的“货”指的就是短期融资券。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券,市场对短期融资券的追捧热度也在明显下降
。但这对于短期融资券市场来说并不是一个坏现象,分析人士认为,它事实上表明市场各方对短期融资券的投资态度正渐趋理性。

  “相对于前期大家蜂拥而至的现象,现在短期融资券市场交割冷淡了许多,市场的需求不是很旺。”上述人士表示,大部分券都由承销商和分销商承包掉了,真正的市场交易则很少,已显露出了流动性问题。

  但该人士进而指出,这事实上表明投资者已逐渐认识到了其中存在的信用风险,市场正变得越来越理性。

  一

证券公司人士也表示,
货币市场基金
作为短期融资券的最多的需求者,已从单纯的关注债券本身,到开始关注企业本身,包括生产经营、企业的规模以及行业的情况等。

  他表示,随着发行企业的数量越来越多,现在发行短期融资券的企业已从原来的大型优质国企向中小型企业转变。这类企业一般被看做“二类企业”,相应的信用风险也较高。在没有信用担保的前提下,这也迫使投资者不得不开始提高对企业信用风险的警惕,从关注债券本身向关注企业本身转变。

  在最初发行的几家企业中,多数获得了国内评级公司A-1+评级,而现在多数企业获得的评级为A-1,信用级别均有所降低。

  企业资质和信用级别的下降也体现在了近期短期融资券发行利率的上升方面。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信用差别降低必然要求提高风险溢价,另一方面这也表明市场对信用风险的关注度也在提高。

  12月13日,

铁道部发行的一年期短期融资券利率达到2.95%,首次打破前期2.92%的普遍水平,之后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利率持续上升。截至前天发行的“翔鹭石化CP01”,一年期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利率达到了3.53%,比最初的2.92%上升了60个基点。

  “这种利率差事实上就是‘信用差’。”上述证券公司人士说。

  与此同时,存在于短期融资券一、二级市场上的巨大的利润空间也在缩小。发行初期,一年期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利率为2.92%,而二级市场利率仅在1.8%左右,点差达到100个基点以上。而现在短期融资券的点差只有四五十个基点,有的券甚至处于平价状态。

  “其实目前短期融资券市场上也存在着分歧,一些较好企业发行的券仍较受欢迎,例如铁道部发行的短期融资券,其一、二级市场的点差空间在50个基点左右。这种分歧也反映市场对不同信用风险甄别能力的提高。”该人士进而表示。

  但在同一个信用级别下,不同企业的短期融资券获得了不同的发行利率,由此也暴露了信用评级上存在的问题。

  “目前来看,投资者对信用评级的认可度不是很高。这可能与我国评级业存在过度竞争等问题有关。”上述国有银行人士表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