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热点聚焦 > 正文
 

资产证券化开辟理财新路 个人投资者可间接分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11:09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栋琳 北京报道

  昨日,国内第一批资产证券化产品--建行MBS和国开行ABS正式招标。专家认为,资产证券化产品收益高、安全性好,发展潜力巨大。未来有希望为投资者开辟出一条投资理财的新途径。

  个人投资者可间接分享

  资产证券化设计复杂,风险和偿还机制独特,出于谨慎考虑,首批产品的投资者中不包括个人投资者,而仅针对具有专业研究能力的机构投资者发行。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穆怀朋表示,未来是否向个人投资者开放还有待研究。

  但个人投资者可以间接分享新产品。银行是此次资产证券化承销团的主力,另外还有券商和农信社参与其中。个人投资者最关心的保险机构和基金公司目前还未最终获批,但央行官员透露,国务院已批准保险机构参与投资,而基金能否购买还要看

证监会的正式文件。

  有基金经理表示,未来资产证券化产品肯定会逐渐放开,基金也将参与其中,但并非所有基金都会购买,还要根据基金的产品定位决定是否将其纳入资产配置当中。目前

货币基金的重仓品种1年期央票的收益率,比国开行ABS中A档产品收益率低40-50个基点。在基金获批投资资产证券化产品后,个人投资者通过购买货币基金将坐享更高、更稳定的收益。

  高收益“鹤立鸡群”

  资产证券化2004年在全球发行量已超过2兆亿美元,在美国是仅次于国债的第二大固定收益产品,深受普通投资者欢迎。例如,房贷支持证券被认为是“向普通投资者开放的、使存款利率达到房贷利率水平的高收益投资路径”。比起同期限普通企业债,美国房贷支持证券收益率有20-40个基点的优势,而且存续期内价格波动率小、产品评级被降级的概率也很小。成熟资本市场上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可谓普通投资者的“宠儿”。

  尽管是新生事物,但我国刚出炉的两只证券化产品,收益率上也都具有明显的优势,引来众多投资者的追捧。其中国开行ABS分为A档、B档和次级档,其中A档产品占比70%,加权平均剩余期限不足1年,信用风险和收益率也最低,被中诚信评为AAA级。根据昨日招标的结果,A档采用固定利率2.29%,比交易所相近期限的国债010411收益率1.63%高出66个基点。

  建行MBS产品期限则较长,占比88.5%的A档产品预计加权剩余期限为3.15年。由于有按揭贷款房产作抵押,该产品的违约风险相对较低。A档产品同样具有AAA级的评级,收益率为浮动利率,采用7天回购利率加基本利差确定。昨日招标结果,当前建行MBS中A档产品收益率达到2.52%。在当前债券市场收益率较低、

股票市场不景气的背景下,这两只产品的高收益率确实诱人。

  安全性有保障

  除了收益率较高外,资产证券化在安全性上也有保障。借鉴国外市场的作法,建行MBS和国开行ABS都设了次级档,不对一般投资者发行,建行MBS次级档由建行自行持有。这实际是一种信用增级的方法,如果A档和B档发生利息或本金不能按时足额偿还的情况,则损失首先由次级档产品承担。设置次级档等于是给投资人撑起了一把“保护伞”,使投资人利益更有保障。

  建行和国开行在发行完成之后还将承担服务机构的角色,其功能类似于贷款的管理。如果贷款人逾期未还款,则银行将按照规定的程序对贷款进行催收,直至起诉或申请仲裁,以及处置抵押物。

  除了房贷和信贷资产证券化,我国已有“联通CDMA网络租赁费收益计划”,这实际上是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同样具有稳定和较高收益的特点。另外,保监会已表示,明年保险机构也将推出资产证券化产品。而结合短期融资券和资产证券化特点的“资产支持票据”也将诞生。资产证券化的舞台会越来越大。专家预测,只需5-10年的时间,中国将取代日本成为亚洲第一大资产证券化市场。资产证券化这种创新的固定收益产品将走进千万人的生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