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热点聚焦 > 正文
 

资产支持商业票据试点短券发行企业或先得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6:06 第一财经日报

  “双评级”制度已经明确,资产是否与企业风险完全隔离尚待解

  与企业债券发行不同的是,ABCP需要相应的资产作为抵押,融资风险相对企业债来说较低,正是这一特点给了市场对信用等级不高的中小企业融资的期待

  本报记者徐以升发自上海

  据知情人士透露,资产支持商业票据(下称“ABCP”,asset backed commercial paper)试点即将展开,入选ABCP试点的承销机构包括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光大银行和中金公司,目前承销机构已经初步选择了几家企业,并做好了ABCP方案,方案正在研究中。

  ABCP属于资产

证券化的范畴,是发债人以各种应收账款、分期付款等资产为抵押而发行的一种商业票据。与企业债券发行不同的是,ABCP需要相应的资产作为抵押,融资风险相对企业债来说较低,正是这一特点给了市场对信用等级不高的中小企业融资的期待。

  这名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当前已经进入试点范围的仍然是大企业,“我知晓的有一家石化类大型企业,一家钢铁类大型企业,一家交通行业大型企业。”

  “从ABCP已经做方案的企业来看,进行试点的肯定还是大企业,思路上应该是先从大企业进行试点,然后慢慢涉及到中小企业。”

  另外,她表示,目前这几家参与试点的企业,都是已经发行过短期融资券的企业,ABCP试点企业以及前期发行企业,可能都会从短期融资券发行企业中产生。“这样承销商准备材料将非常方便,很多程序上的问题企业也都明白。另外,从信用评级的角度来讲,发行过短期融资券的企业也更为方便。”

  她表示,短期融资券的发行也是从大企业开始,现在已经有民营企业进入了这一市场,发行额度也从大企业的40亿、50亿元,到有较小企业的5亿、6亿元。

  一位参与短期融资券评级的评级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ABCP评级工作还没有介入,不过他同时表示,该项试点工作可能会很快推出,大致上是今年底或者明年初的时间。

  虽然这位人士所在的评级公司还没有介入ABCP的评级业务,但这位人士表示:“央行已经明确了ABCP的‘双评级’制度。”“双评级”制度也将首度在中国市场现身。顾名思义,“双评级”就是一家公司的ABCP产品将由两家评级公司分别进行评级。

  这位评级公司评级部人士表示,同样的资产和ABCP产品,两家评级公司可能会给出不一样的级别,这能更好地反映资产质量本身,帮助投资者控制风险。

  但ABCP管理办法中还有仍在讨论的内容。前述接近试点工作的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目前监管机构还在探讨的一个问题是国内ABCP具体怎么操作,就是ABCP的资产风险是否要与企业经营风险隔离,这是还没有明确的一个制度安排。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