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热点聚焦 > 正文
 

央行寻求回笼货币新工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01:2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湘财研究发展中心 胡伟东

  11月25日,央行在银行间市场进行60亿美元一年期掉期操作,操作的对手主要为包括四大国有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中信实业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和进出口银行在内的10家银行。具体操作为央行以数量60亿美元,以7.85元人民币兑1美元的价格进行掉期操作,数量招标,约定一年后,央行从对手方收回美元,同时归还人民币。

  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央行的货币掉期操作疑为回笼货币寻求新的途径。在M2持续回升的情况下,央行有前瞻性调控的要求,然而在债券市场相对弱势,市场对央行发行的票据数量非常敏感,增大票据的发行势必引起货币市场利率上升过快。央行通过货币掉期操作,以一种巧妙的方式回笼货币,同时不致使市场利率受到过于直接的冲击。

  截至9月份,我国的

外汇储备达到7690亿美元,央行如果利用货币掉期操作回笼资金,按照每周60亿美元的频率使用,持续52周,所剩余的外汇储备足于应付8个月进口需求(2005年以来平均每月进口用汇513亿美元)。

  央行在招标条款中约定一年后的人民币兑美元价格为7.85元,该价格较现在人民币兑美元8.08元的现汇价高出约2.9%,有人据此作出未来

人民币升值的趋势和升值幅度的解读。其实不然,央行的掉期操作中,人民币与美元价格的约定是央行与对手银行之间进行结算的收益率安排,它无关人民币的升值考虑。预计央行将根据每一期货币掉期操作实施当时人民币兑美元现汇价的水平,调整一年后的人民币兑美元的结算价格,使两者基本保持2.9%汇差的水平作为对手银行放出货币的收益。

  央行的货币掉期操作将给公开市场操作提供新的工具和方法。按照央行货币掉期操作的潜力,每次400亿至500亿回笼货币对债券市场来说无疑也是潜在的风险。如果央行持续实施发行票据和货币掉期操作的混合型公开市场操作,债券市场后市不容乐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