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热点聚焦 > 正文
 

7年期国债利率预计为2.9%-3.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10:33 证券时报

  本期国债为今年最后一只中期基准债,有其稳定的需求主体

  西安商行 胡文斌

  本周三,财政部将跨市场招标发行7年期国债,发行量300亿元。综合各方面因素后,我们认为目前基本面对债市的不利影响相对有限,而目前的货币市场利率也基本接近央行希
望达到的合理水平,周二减少1年期央票发行量显然是央行为控制货币市场利率过快上升发出的积极信号,预计本期国债招标利率为2.90%-3.0%。

  基本面的不利影响相对有限

  目前,基本面表现比较平稳,在短期内对债市的不利影响相对有限。从物价走势来看,10月份CPI上涨至1.2%,涨幅比上月提高0.3个百分点。由于CPI的上涨主要和食品价格尤其是鲜菜价格的上涨有关,因此并不能由此推断通货膨胀的压力有加大的趋势。但10月份非食品价格环比却上涨0.4%,表明通货膨胀压力并未有明显变化。受季节性和低基数因素影响,预计未来几个月CPI将逐步攀升,届时将对债市形成一定的压力。

  从金融运行来看,10月份M2增长18%,增幅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增幅加快的势头有所减缓;M1增长12.5%,增幅比上月末高0.5个百分点,增速继续稳步上升;人民币贷款增长13.8%,增幅与上月末持平,表明宏观金融面“宽货币紧信贷”的特点依然存在。

  市场再度回落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量有所减少,但央票的招标利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扬,特别是6个月期票据出现了今年来的首次流标,给投资者心理带来巨大的压力。与此同时,银行间回购利率出现反弹。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大行纷纷停止逆回购报价,抬升回购利率的意图非常明显。由于未来6周票据及正回购到期规模显著增大,我们预计央行将维持目前的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但央票收益率快速上行的局面将会得到改善。

  应该说,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控制M2过快增长、化解债市利率风险的主要目的已经达到,目前的货币市场利率水平已经初步接近央行认可的合理范围。虽然短期内不排除大行主动调整投标,抬高央票和正回购利率的可能性,但我们认为,周二减少1年期央票发行量显然是央行为控制货币市场利率过快上升发出的积极信号。当前影响债市的基本面并没出现大的变化,央行一旦发出不希望货币市场利率再继续上升的积极信号,市场利率就会进入平稳期。

  招标利率预计为2.9%-3.%

  从一级市场来看,1年期进出口行债、15年期国债到3年期农发债,发行利率已经连续三次落在市场预期之内,一级市场招标利率是否就此引导二级市场走出低谷,值得重点关注。本期国债为今年的最后一只中期基准债,而由于近期中期品种收益率调整幅度较大,因此该债的发行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检验主要投资者对于目前中期债券收益率水平的看法及态度,而这对后市中期债券定位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从二级市场来看,剩余期限6.76年的509在交易所的收益率为3.17%(银行间为2.89%),几乎达到上市以来的最高水平,不排除部分机构提前打压的可能;剩余期限6.5年的503在交易所的收益率为3.13%(银行间为2.87%)。

  从需求角度分析,本期债券有其稳定的需求主体。鉴于国债的免税效应和明年一季度处于发债的真空期,预计大多数

商业银行会抓住此次发行机会积极建仓。而大行为抬高收益率,很有可能会假手于券商。

  综上所述,我们预计本期债券依然会受到投资者的追捧,最终中标利率落在2.9%-3%附近的可能性较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