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热点聚焦 > 正文
 

民营企业首发短期融资券 徐文荣鲁冠球拔头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03:0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冉学东 发自北京

  经过大半年大型重点国有企业通过短期融资券融资之后,民营企业终于登堂入室。首先进入人们眼帘的是两家地处浙江的企业——横店集团和万向钱潮(000559.SZ)。

  记者获悉,横店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将于今日在银行间市场发行规模为人民币10亿元
的一年期的短期融资券。据了解,这也是自今年上半年企业短期融资券重新开闸以来,首家民营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券。

  继之,万向钱潮发出公告,于昨日取得了中国人民银行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万向钱潮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短期融资券通知》,核定公司发行待偿还短期融资券,最高余额为6亿元,该限额有效期至2006年11月底。

  根据横店集团的相关募集文件,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及光大银行担任此期横店集团融资券的联合主承销商。经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评定,该期短期融资券的信用级别为A1+级。而募集资金将用于公司的流动资金周转,弥补企业日常运营的资金缺口,以及优化企业整体负债结构。

  横店集团地处浙江金华东阳,其领军人物是著名民营企业家徐文荣,是中国第一家经国家经贸委审批组建的乡镇企业集团,核心企业总资产居全国乡镇企业集团首位,是国内3家特大型乡镇企业集团之一,被列入中国500家最大工业企业。

  横店集团旗下有磁性材料、机电产品、医药

化工、轻纺针织、建筑建材、影视旅游六大主导产业,其中磁性材料生产规模位居全国第一、世界第二,被称为“中国磁都”。目前横店集团下辖17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和1家进出口总公司,拥有205家紧密型骨干企业、3家境外企业、6家合资企业及7家参股企业,并在国内各主要城市建有30多个生产基地和贸易窗口,此外,还有1000多家半紧密型和松散型企业。

  经

审计的横店集团合并会计报表显示,截至2004年底,发行人资产总额141.20亿元,其中固定资产52.54亿元;负债总额72.89亿元;所有者权益68.31亿元。2004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4.41亿元,利润总额8.44亿元,净利润7.13亿元。

  而万向钱潮也是地处浙江省的一家大型民营企业万向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其领军人物是著名企业家鲁冠球。

  万向集团是国内外知名的主营汽车零部件的民营企业,从4000元资金起家,经过20多年的高速发展,目前已成为初具跨国公司雏形的国内一流大型多元化企业集团,被列为国务院120家试点企业集团,国家520家重点企业之一。2002年,万向集团营业收入便突破百亿大关,达118亿元。万向集团当家人鲁冠球号称是中国企业家中的“常青树”,是美国《福布斯》杂志中国百富榜上的常客,2003年度以6.87亿美元的个人资产位列第4位。

  截止到10月底,融资券发行量已达到800多亿元。而据中国

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负责人日前透露,企业发行融资券在央行的累计备案额度已达1200亿元。

  据了解,融资券的发行成本,即使包括各项中介费用后仍在3.5%以内。这样发行短期融资券可以降低公司融资成本,极大地节约公司财务费用。

  此前央行出于控制风险的考虑,把发行短期融资券的主体圈定在国有大型重点企业,此次万向钱潮和横店集团入围,表明这一融资方式终于向民营企业敞开了大门,具有很大的历史意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77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