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热点聚焦 > 正文
 

银行资金泛滥 短期融资券受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0:37 每日经济新闻

  中信证券短期融资券以发行价上限成交

  企业短期融资债券再次以发行价格上限成交。昨日,一位参与了中信证券短期融资券投标的机构投资者透露,中信证券发行的9亿元91天短期融资债券最终中标价格为99.54元,正好是其公告发行价格区间的上限,对应收益率为1.8536%。

  “招标很快就结束了,因为申购的机构很多。”上述人士表示,目前市场上资金十分宽裕,而短期融资券的收益率要比相同期限的央票至少高出60个基点,很多机构投资者为此挤破了头。“此前,大多数短期融资券都是以发行价格区间的上限成交的。”她进一步强调。

  据悉,一般企业短期融资券收益率要比央票高出60-80个基点。以3月期(91天)央票为例,目前的发行价格为99.73元,参考收益率为仅为1.0859%。“而且在目前汇改大背景下,央行为防止海外游资炒作,短期央票收益率有持续走低的趋势。”上海一投资公司债券研究人士指出,此前3月期央票的发行价格为99.72元,参考收益率为1.1262%。

  近期货币政策出现了“信贷紧、货币松”的特点:银行信贷普遍收紧,但银行间市场资金非常充裕。这给面对银行间市场的短期融资券带来机会。“银行间资金都在寻找投资出路。”上述投资公司债券研究人士称,另一方面很多上市公司也抓紧机会,加速申请发行短期融资债券。

  “对于发行短期融资券的企业来说,最大的好处就是融资成本大大降低。”该人士表示,目前金融机构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为5.58%,但是市场上发行的同期限短期融资券参考收益率不到3%。例如,中国联通90亿元1年期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利率仅为2.92%,而同期限贷款优惠利率下限为5.02%,仅此一项就至少降低融资成本1.89亿元。

  有报道援引央行官员提供的数据称,金融短期融资券到目前为止已发行229亿元。而在日前举办的“当前资本市场投资与发展态势专题研讨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更是大胆预计,到今年年底或明年,短期融资券的规模将达到一两千亿元。

  施坚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