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热点聚焦 > 债券市场 > 正文
 

人民币升值助推债市走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10:11 金时网·金融时报

  李保国

  7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人民币汇率改革方案,同时调整了美元对人民币交易价格,人民币升值2%。央行这一重大措施将如何影响货币市场的资金面和短期利率走势,成为债市投资者关心的首要问题。

  市场对利率稳定信心增强

  虽然7月21日人民币小幅升值或多或少令大家感到突然,但也在市场意料之中。基于国内宏观调控成效显著,固定资产投资和物价增速双双下降的现状,短期内继续采取紧缩性货币政策的可能性已经大大降低。事实上,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债券市场一直处于货币供给充足的环境,加上超储利率下调对资金供给的刺激,市场在资金面持续宽松的环境中,在宏观经济数据的利好刺激下信心百倍。这也是本轮债市飞速上涨的根本原因。

  在中国这样一个外贸依存度高达60%以上的国家,货币升值就意味着紧缩性政策,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加息的作用。因此,基于经济稳健增长和金融体制改革的全盘考虑,人民币升值可以解读为利率上调压力将在一定时期内消失。这对缓解债市对利率风险的担忧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小幅升值是最好选择

  关于人民币升值的幅度,前期市场普遍预测合理的升值幅度可能稍高一些。基于中国经济强势增长的趋势,人民币汇率的提高理所当然。但是,从稳定国内金融秩序和允许外贸企业渡过合理的适应期来看,一次性大幅升值绝不可取。在这一背景下,小幅升值、逐渐放开是最好的选择。

  小幅升值将强化市场对人民币继续升值的预期,导致国际游资继续进入国内市场,而已进入国内的投机资本也不可能在短期内获利了结,这样就必然影响到国际收支状况,也就是说继续增加外汇占款,导致央行在外汇公开市场操作上大规模投放货币。从中长期来看,人民币升值将直接导致货币供给量的增加,促使国内资产需求增加,因此,债市的资金供给也将持续宽松。另一方面,资金面的宽松将使短期利率保持在较低水平,不会形成对债券收益率曲线的压力,更不会打压中长期债券的价格水平。综上,人民币小幅升值不论在现实上还是在心理上,都从资金面的角度起到了支撑国内债市的作用。

  对短期利率上升作用有限

  由于短期货币市场利率受大行资金融出影响,7天回购利率将更可能维持缓慢上升走势,因此货币市场票据收益率下降空间有限。相比而言,中长期债券收益率下降的空间可能更为明显,可以估计收益率曲线在短期内将维持进一步平坦化的趋势,而流动性更好的中期债券很可能成为本轮债市调整中的优势品种。

  如果短期利率出现较大幅度上升,那么并不是升值的直接影响,而更可能是回笼货币力度加大的结果。虽然我们预计到短期内央行为对冲迅速上升的外汇占款压力,公开市场将加大对冲操作力度,但此举不会导致货币市场利率的大幅上升。作出如此判断,一方面是压低货币市场利率有利于稳定金融市场,减少游资短期收益;另一方面是一旦未来出现资本外流宽松的货币局面,较低的货币市场利率有助于稳定金融市场,并为金融机构提供充足的流动性准备。

  综上所述,本次人民币升值幅度低于预期,对债券市场的影响将是积极的。但由于汇率改革涉及面广,影响深远,市场成员可能会对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理解各异,因此,市场短期内出现一定波动也是正常的。对此,投资者需理智对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