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热点聚焦 > 债券市场 > 正文
 

专家预计到今年底短期融资券规模可达一两千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1:58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靓 玉荣 林英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主办、本报协办的“当前资本市场投资与发展态势专题研讨会”在北京新大都饭店举行。业内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在会中纷纷畅言当今资本市场的现状。

  夏斌:经济形势“基本无大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在会中就央行于日前调整汇率的举动指出,汇率变动对资本市场后续的发展产生的影响具体要分行业,对进口行业而言,人民币升值卖东西就更赚钱了。

  他表示,对人民币汇率变化的公布,没有感到任何意外。从长期看中国经济这么走下去,人民币肯定要升值,但是现在看社会不良资产问题等等一些矛盾没有解决,短期政策应该是锁住中期目标三、五年,来支持眼前的政策。但也奉劝一些投机者,对中国汇率制度的改革不要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他指出,“我们仍然会根据中国的情况,自己的改革进度,按照总理讲的可供性、主动性等等来进行下去。”他认为,汇率制度改革中间,仍然对外界传递另外一个信息,人民币自动下方没有开放的研究,仍然加强外汇管制,对不应该进的资金还要实施严加监管。这一点并不意味着汇率改革就是两码事。就目前我们外贸这个状况,汇率需要暂尽可能的稳住,同时改善一些其他政策,比如说外贸,今后五年十年更多考虑国与国之间的关系问题。

  夏斌同时指出,2005年的经济形势“基本无大事”。局部投资过热已经基本扭转,农业、煤电、油运增长比例都在大幅上升,从投资角度来看形势相当不错,形式好自然不会轻易经济萎缩。

  股市方面,夏斌认为,2000年的货币是松的,钱去了股市。目前股市低迷,因为钱跑到了房地产领域。从资金流量表来分析,正规的金融体系中间得到的钱去年贷款得到22600亿,外商直接投资5000亿,2002年8月份开始,中国经济这一轮周期开始;到了2003年、2004年企业利润增长很快,企业利润直接投资大致有两万多亿,这就要分析松货币、紧信贷。

  夏斌觉得,短期融资券已经完全市场化,不用审批谁都可以申请、中间机构成交,评估递交给中国人民银行第二天就可以上市,这叫做备案制。预期到年底或明年,短期融资券的规模达到一、两千亿应该没有问题。

  聂庆平:建立风险防范机制

  针对当前我国证券公司普遍存在的外部环境和路径机制缺陷,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聂庆平在会上表示,要加强对证券公司风险防范并将对证券公司进行分类评审。

  “现在的问题就出在没有封闭的业务处理,从交易到清算和结算的过程中没有集中的交易平台”,聂庆平说,“为了建立证券公司以风险控制为核心的内部和内控制度,首先要建立证券公司经营基本规范制度,把它落实到证券公司创新品种来讲,就是建立一个证券公司的内控制度方案,然后试点公司要建立一个统一的交易平台,实现点对点的交易。对于组织客户基金要有封闭运行系统。客户资金运转在可监控和制约情况下,证券系统要类似银行一样实现全国集中统一的对同城和异地结算进行管理,最后由央行一个会计师就能够控制全国的最后的平衡,证券公司必须要有这样一个能够进行当日评估、当日平衡的系统。同时还要求实行证券公司帐户与银行帐户直接联系。这样更有利于直接对帐,而且可以实现清算系统和其他系统直接对接。

  聂庆平希望证券公司能在规范的运行机制风险控制方面能够深化和细化。聂庆平谈到对证券公司创新评审的要求时指出,“目前主要存在自营业务的风险监控、客户委托管理的风险控制、第三方监控业务风险以及国债回笼时资金融入融出所产生的风险解释和风险监管。所以在清理和建立规范的业务流程时,重点把其资金使用,作为评审当中的核心要求。”

  聂庆平表示,目前,我国券商金字塔式的管理模式是不适应金融发展要求的,必须加大证券公司的组织机构的管理,要实现扁平化管理。这面临着管理理念的革新。“必须建立以风险控制为中心的内部运行机制,这是证券公司实现制度创新评审是一个契机,利用这个契机,初步细化证券公司内部管理模式,第一是建立保证金的制度;第二是要有投资性的业务,包括自营、委托理财、有一整套的风险内控机制;第三是以净资本为核心的财务评价机制,也就是符合创新要求净资本达到12亿,或者是完成保证金的监控达到8亿也符合净资本的要求。要有严格的财务和银行的核对体系,这都是建立现代的证券公司,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制度所必须做的事情。”

  吴晓求:证券业应该直面困境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就中国证券业如何走出困境时谈到,“只要存在股权分置就不可能有三公原则的实现”。吴晓求说,“资本市场需要正本清源,为股权分置要创造一个公平环境。由非流通股来支付直接成本仅仅是对流通股东购买流动权的一种补偿,而不是对流流通股东投资失败的补偿,而且对价和指数高低没有关系。

  吴晓求指出,目前推进股权分置有两大难题,主要在于我国资本市场资金循环体系结构设计出现了严重差错。以客户的保证金管理体制为例,由于客户委托证券公司管理,这会促使证券公司把自己看成一个非银行金融机构的角色,可以充当资金运行商的角色来挪用客户资金,而没有把自己当作是资本市场金融服务提供商。所以,必须从制度上要约束它。“在推进股权分置的同时,必须花最大力气改变目前的资金循环体系制度,否则,股权分置改革已经完成,仍然保留这样一个资金循环体系会带来更大的危机。要在一个重新的框架下创造新的资金循环体系,而不是简单的拯救。目前,经过市场的淘汰,符合提供资本市场金融服务的证券公司将有30家左右。只有完成了股权分置改革,同时完成了资本市场资金循环体系改革,资本市场才具备了发展基础。”

  陈昌华:A股风险、回报均超H股

  陈昌华称,把A股跟H股作一比较,A股的风险回报不比H股差,它比H股更有吸引力。今年三、四月份A股的问题不是股票估值的问题,而是企业质量的问题。

  A股一定要让大的、好的公司进来,A股市场边缘化的问题使得A股股民对扩容太悲观了。总的来说前几年A股市场高峰期问题现在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正在消失。陈昌华表示,A股市场就是万事具备只欠东风,就是投资者缺乏信心的问题。

  张宁:券商信誉靠自律

  瑞银资产管理大中华区的副主席张宁认为,2005年中国可能成为跨国并购的一个高峰期,但引进外资进入中国的银行业、证券业、券商等等,最重要的不是缺钱,而是如何使用这些钱。

  引进外资最重要的是内控的机制,股权分置改革的焦点集中在证监会和国资委上,但如何引进外资重要的还是所有制问题,整个券商陷入危机的时候,是不会放外资进来的,外资只不过是顺势而为。从行业自律的问题上来看国内券商信誉的建立需要时间,需要机构自己建立品牌,国家的硬性监管只能管表面,只有按规范操作,同时企业债的改革步骤要加快,资本金只是第一步,主要的还是通过市场化的办法,建立起一个科学规范的内控制度,积极应对WTO带来的外部冲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