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热点聚焦 > 债券市场 > 正文
 

条款不同 价值各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05:3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转债条款不同,价值区别较大,投资者在投资之前一定要先了解它条款的具体规定,以便做出正确的决策。但转债的获利主要来源于其股性,即转债的进攻性能,基本面决定转债的最终选择。

  1、派息不调整转股价有损持有人。招行转债、邯钢转债、复星转债、国电转债、燕京转债、丝绸转2等派息不调整转股价,这对转债持有人来说损失较大。以招行转债为例,
6月17日股权登记日转债市价为104.8元,转换价值为95.29元,纯债券定价为98.59元。如果不转股,实施利润分配方案后,转换价值为94.06元,转换价值损失达1.3%。如果在股权登记日转股,则实施利润分配方案后可得收益为95.17元。可见,不管转债持有人不转股还是转股,都存在较大的损失。事实上,发行人也面临潜在损失,可能使得发行人更加难以促进转股。

  2、强制修正更显转债价值。由于市场长期低迷,近期已有近半数的转债满足修正条款,在这种情况下,许多转债纷纷修正转股价。但大部分转债为有权而非必须修正。在必须修正条款下,股价满足修正条件时,必须修正转股价。而且,只要转股价修正幅度不够,公司就有可能面临不断修正转股价的窘境。目前,只有少数转债在股价满足修正条款时是必须修正的,如钢联转债、江淮转债、邯钢转债等,这在一定程度上提升转债价值。

  3、股权分置改革背景下回售条款需重点关注。回售条款是为了保护持券人利益而设定的,但满足该条款的要求高于修正条款。因此,在转债存续期内很难触发。但在股权分置下,这种几乎形同虚设的条款开始显示其价值。除了闹得沸沸扬扬的华菱转债回售事件,创业转债的修正条款为:进入转股期后,连续20个交易日正股价低于转股价的80%时,董事会有权向下修正转股价,但修正后的转股价不得低于董事会会议召开前5个交易日的平均正股价。修正幅度在20%以上时,要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董事会若修正幅度为20%,转股价修订为6.16元,满足回售条款的70%为4.31元,都大大高于股价。通过股东大会修正则耗时耗力,就算修改成功也来不及,到了修正条款启动时,回售条款也要启动了。最近,创业转债出现了被抢购及价格持续上涨的现象,再次显现回售条款价值。

  4、基本面决定转债的最终选择。公司所属行业、经营业绩、财务结构等基本面因素不仅决定了纯债券价值的偿付风险、期权价值的实现及大小,而且对研判转债条款设计中某些增加期权价值条款的虚实也非常关键。一般来说,对基本面较好,债券底价又相对较高的上市公司转债投资者应重点关注。

  整体而言,转债条款设计不同投资价值各异,但基本面贯穿于评估转债各项条款价值的每个环节当中,从而决定转债的最终选择。投资者在选择转债品种时绝对不可忽视对公司基本面的研究。

  作者:江南信托 董忠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