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热点聚焦 > 债券市场 > 正文
 

短期融资成本对峙货币市场收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06:0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昨天,一年期央行票据止住发行利率连续反弹的势头,并由此导致债券市场大幅度上扬。但是与此同时,回购市场的利率水平仍然顽强攀升,短期融资成本与货币市场收益率之间出现背离局面。

  央行昨天在公开市场发行150亿元一年期央行票据,但是招标利率并未如市场预期的那样继续向上拓展空间,反而破位1.6%,降至1.595%,较上周同期下降了4个基点。此前,
自6月21日起,一年期央行票据的发行利率曾经连续两周出现反弹,累计上升了11个基点。昨天央行票据的发行结果,使之前好不容易积累的空间再度收窄。

  受一年期央行票据发行利率走低的影响,昨天交易所国债市场几乎全线飘红,上证国债指数上涨0.16%,报收于105.57点,创下了历史新高。同时,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上,同期限央行票据买盘大增,成交价也基本上与招标结果看齐。

  然而,回购市场显然并未随货币市场收益率下降呈现同步变动,而是继续顽强地小幅上扬。至昨天收盘,1天和7天回购的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1.1148%和1.1491%,各较前上涨了1.3和0.99个基点。至此,自6月21日回购市场短期利率水平反弹以来,1天和7天回购的加权平均利率水平分别累计反弹了5个基点和6.2个基点。

  从时点上看,在此次反弹过程中,短期回购与一年央行票据几乎同时从6月1日前后起步。但为何两周后出现了变化?

  一年期央行票据招标结果继续下行,无疑进一步表明目前市场仍然处在资金富余状况下,机构手中积累了大量的资金。同时,尽管一年期央行票据收益率低,但是其需求方却相当分散,除了银行外,还有货币市场基金等大量非金融机构参与,因此央行票据的定价是市场整体需求的体现。

  虽然同样是处在资金富余局面之下,回购市场则不然。由于回购市场的资金供给方主要集中在以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为主的全国性商业银行手上。并且自6月底以来,资金供给的集中度明显上升,全国性商业银行资金融出比例上升至90%以上。因此,在回购市场上,大型商业银行具有相当大的话语权优势。而目前,回购市场过低的收益率显然已影响到资金供给方的积极性,导致主动逆回购报价日益减少,因此市场收益率小幅攀升的局面得以继续维系。

  这一背离的现象使货币市场进入一个微妙时期。业内研究人士认为,由于目前市场普遍存在放大套利的现象,一年央行票据与7天等短期回购之间存在较强的反向相关性。即回购利率上涨势头如果继续维系则无疑将压缩一年央行票据的套利空间,从而接间影响央行票据的利率结果。因此,目前断言货币市场收益率趋势为时尚早,还需关注在目前资金富余状况下,回购市场的利率上升状况究竟能持续多久?

  作者:记者 红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