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热点聚焦 > 债券市场 > 正文
 

农发行新浮息债利差约为72至77BP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4:29 中国证券报

  增量不断涌入,投资群体壮大,利差收窄趋势仍将继续

  本周四,3年期票据再度缺席央行例行的公开市场操作,3-5年期的中期债券倍受鼓舞。本周五农发行将发行5年期新型浮动利率金融债,并且二级市场中现有的品种也面临价值重估。在新的市场环境下,中期债如何定位,市场颇为关注。

  □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 贾鹏

  本周五,农业发展银行将在银行间市场招标发行2005年第6期金融债券。该券为五年期浮动利率债券,基准利率采用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7天回购利率平均值。这也是银行间市场第6只以回购利率为基准的新型浮动利率债券。而随着对这一债券品种价值发掘不断深入,其发行人和投资者群体日益壮大,同时结合市场环境的变化,可以预期以回购利率为基准的浮息债券期利差收窄的趋势仍将继续。

  首先从发行人角度来看,此类浮息债券期限一般在5年左右,有利于发行方融入长期稳定资金。而考虑其融资成本,由于央行降低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同时商业银行信贷增长放缓,大量资金囤积于货币市场使短期利率连续走低,使此类浮息债券的实际支付利率不断降低。以最近发行的05国开07为例,84BP的基本利差加首个付息周期利率基准1.19%,首季度票面利率仅为2.03%。目前以一年期存款利率为基准的传统浮息券收益率在2.9%附近,而此前新发行5年固定利率金融债券票面利率则达到3.58%,因而此类浮息债券融资成本具有明显优势。而从长期利率走势分析,以85个BP的基本利差为例进行分析,如果最近两年货币市场资金继续维持宽松,7天回购利率平均控制在1.50%以内,同时央行加息保持小幅温和的节奏,那么在5年的期限内其综合融资成本可能将显著低于同期固定利率债券。基于以上形势判断,融资方发行此类债券的动力明显增加,自去年底国开行首次推出这一品种至今,已有4家机构发行了6只此类债券,发行量达到550.78亿元。

  同时此类浮息债券投资者的群体也明显壮大。以往此类浮动债券的投资群体主要是一些风险偏好类机构,包括部分中小商业银行、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通过持有此类浮动利率债券进行套利。而今年以来这种局面有所改变,包括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在内的大机构开始重视此类债券的价值。这些机构意识到,与其融出资金供其他机构套利操作,不如自己持有增加收益,毕竟其收益远高于目前短期回购利率,而一、两百亿的债券相对于其目前两、三千亿的融出资金而言只是一个很小的数字,对其流动性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因而此类浮动利率债券成为这些大机构增加收益、替代逆回购和拆借的重要投资品种,这种变化在前两期债券招标中已充分表现出来。

  具体分析本期农发行浮息债券。近期货币市场资金继续维持宽松态势,7天回购利率跌破1.20%关口,目前稳定在1.10%附近。而1年期央行票据发行利率受发行量影响,几周来一直在1.99-2.10%区间内波动,本周二受五月份CPI将再度下调等消息刺激,收益率大幅下跌至1.84%,引发市场高度关注。如果按以往惯例,此类浮息债券首季度票面利率与1年期央行票据收益率应较为接近,那么农发行浮息债基本利差应在75BP附近。

  考虑到投资者群体不断扩大,同时本周央行仍未发行三年期央行票据,如果三年期票据真的长期停止发行,将会刺激市场对中期债券的需求,使本期浮息债的利差有所减少。而另一方面,本期债券未设置投资人回售条款,其投资价值有所降低,同时由于流动性等因素影响,农发行债券收益率一般略高于国开行同类债券,因而本期浮息债相应的利差应增加2-3个BP。综合以上因素,本期农发行浮息债券基本利差应在72-77BP附近区间。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