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热点聚焦 > 正文
 

两债市合并将加快利率市场化步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 15:37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温 馨

  近日,银行间债券市场与交易所债券市场将合并的消息又再度传出。据悉,财政部一位官员表示,银行间债券市场与交易所债券市场合并工作将肯定在年内开始,其中,银行进入交易所债券市场是两个市场合并的第一步。两市合并的呼声实际上早已传出,业内认为两市合并是必然的趋势,合并将给市场至少带来诸多好处。

  提高债市流动性

  虽然2004年银行间债券市场经历了若干创新和改革,但是依然留下一些问题需要明确和解决。银行间债市流动性不足、偏好趋于同化的问题依然是困扰市场发展的重要问题。

  业内人士指出,银行间债市和交易所债市的合并将提高银行间债市的流动性。虽然银行间债市在债券的品种和规模上都强于交易所债市,但是银行间债市的流动性却不如交易所。主要原因就是交易主体的割裂导致银行间的投资者不如交易所丰富,进而导致市场的交易方向和价格的丰富性不足,市场的流动性减弱。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的李建功指出,虽然交易所债市的流动性比银行间债市强,但是近两年交易所的流动性也呈现下降趋势。主要原因是交易所国债品种的发行量远远小于银行间市场的发行量,导致了行情向纵深发展时,交易所市场缺乏成交量的配合和支持。近年,通过交易所发行的国债量大大减少,致使交易所市场流动性受到严重影响,不仅助长了市场的投机性,也影响到该市场的深化。

  加快利率市场化进程

  市场交易主体的割裂,跨市场债券品种的缺乏,这些因素都使得市场缺乏跨市套利的交易机会,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的债券的价格和收益率出现差异,同券不同价。银行间和交易所市场相同期限国债的收益率存在差异,且交易所同期限国债收益率大于银行间国债收益率。利率市场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形成良好的国债收益率曲线或是合理的利率期限结构。交易所市场和银行间市场收益率的差异,使得统一的市场基准利率不能形成,这对我国利率的市场化以及国债衍生品种的推出都是不利的。

  尽管目前我国国债市场以银行间国债市场为主,但是交易所国债市场所处的地位和起到的作用却是不容忽视的,也不可能为银行间国债市场所替代。由于交易所国债市场上的国债交易采用集中撮合和净额结算的方式,交易主体不必担心暴露身份,国债价格形成过程的透明度很高,因此交易所国债市场尽管国债存量较低,但是其国债流动性很高,成交价格及反映出的利率信息对于银行间国债交易具有很重要的参考和借鉴作用。从这点上说,银行间债市和交易所债市的合并尽管有一定风险,但仍是必须的。

  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李建功指出,一个健全、高效的债券市场应该在资源配置中发挥积极作用,但就我国目前债券市场的实际情况看,我国债券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还是比较低下,融资者通过债券市场进行融资的需求往往不能完全满足。

  虽然近年来由于跨市场投资主体的逐渐增多,债券在两个债市的转托管也可以进行,但是跨市交易的交易主体还是比较有限,特别是占债券市场资金大头的商业银行不能跨市场交易,再加上转托管手续的繁琐与费用的存在,导致资金与债券在两市场间的自由流动仍然存在很多阻碍。

  这就导致债券市场的资源配置仍然不顺畅:一方面,在银行间,商业银行手中握着大量的资金,希望分享交易所较高的收益率;另一方面,在交易所,许多交易主体有着大量的短期资金需求却得不到满足。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在新股发行日,交易所的回购率成倍甚至数倍高于银行间债市。可见资金由于市场割裂而无法达到最优配置,影响到了债券市场资源配置的效率。

  实际上,最近我国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债券市场的统一的措施,如国九条明确地提出要建立统一有效的债券市场,国债承销团的合并,以及国债跨市场的发行的逐渐增多,还有允许企业债进入银行间进行交易等等,这些都为债券市场的统一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另有人指出,银行间债市和交易所债市的合并将可能使得银行资金变相进入股市,从而给股市造成大的冲击,波动剧烈,可能重蹈8年前的覆辙。因此,两市合并的配套工作仍需要进一步完善。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