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热点聚焦 > 债券市场 > 正文
 

聚焦企业短期融资券:央行票据将成定价基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06:0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根据央行管理办法的定义,短期融资债券是境内具有法人资格的非金融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并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有价债券。这是在前期券商短期融资债券批准发行基础上的进一步开拓,它的引入具有深远的意义。

  首先,企业短期融资债券的发行有利于我国金融体系的稳定。发行短期融资债券是直接融资方式,其市场透明度高,可以有效地缓解通过银行间接融资的传统融资方式的压力
,而这和今年以来管理层一直积极倡导的减少间接融资、提高直接融资比例的思路相吻合,而且短期融资债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投资者的分散必然分散其市场风险。

  其次,与目前的企业债券核准制相比,明显具有操作性强,效率高的特点。对于发行企业来说,企业短期融资债券采取发行备案的方式审批,发行人通过主承销商向央行提交备案报告?融资券募集说明书等备案材料后?央行自受理20个工作日内?向企业下达备案通知书?核定发行最高余额,其发行门槛不高。通过发行短期融资债券,企业不仅可以满足短期流动性资金的需要,而且在目前市场资金充裕的情况下,其市场化的发行方式,将使企业短期融资债券的成本低于银行短期贷款利率,能有效地降低企业的财务成本。同时,企业发行的短期融资券实行余额管理?企业可以根据市场环境分次发行,有利于企业减轻财务负担。企业短期融资债券还取消了对利率上限的规定,将使其发行具有更市场化。

  另外,给银行间市场引入新的投资品种。考虑其流动性风险和信用风险溢价,收益率必然高于央行票据,无疑为寻求高收益短期投资品种的客户提供新的选择。从它的发行到最后的上市交易,无疑给承销机构带来拓展债券承销业务的新机遇。当然,商业银行自身的客户优势、资金优势将使其在和券商的竞争中占得先机,此前已经公告将要发行短期融资债券的多家企业均选择商业银行作为债券发行的主承销商更说明了这一点。

  随着部分企业短期融资债券发行的实际操作的开始,如何定价也就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笔者倾向于以央行票据作为定价基准。由于央行票据滚动发行,能及时反映市场利率的变化,而且期限上也较好地与短期融资债券匹配,以同期限票据作为基准利率,加上一定的流动性溢价和信用风险溢价。但作为银行间市场新的品种,由于发行人资质的差别,而且其发行规模小,流动性恐怕不足,市场很难对该创新产品的流动性溢价和信用溢价作出准确的量化判断,发行初期,市场恐怕难免陷入定价的困惑。而此前国泰君安证券公司的短期融资债券发行时,各机构预测的中标收益率从2%到2.50%不等,也说明了市场对于新品种的定价分歧。但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市场有分歧,才有机会,而且市场化的发行将对承销商在产品设计上提出更高的要求。随着企业短期融资债券发行规模的扩大,市场容量的扩大,市场将形成一套对其流动性溢价和信用溢价的评价标准。

  作者:湘财证券研究发展中心 胡伟东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