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热点聚焦 > 债券市场 > 正文
 

日本寿险撤兵美国债市 联储加息使对冲成本高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09:24 第一财经日报

  随着美联储不断提高基准利率带来的对冲成本提高,日本排名第三和第四的人寿保险公司明治生命保险公司(MeijiYasudaLifeInsuranceCo)和住

  友生命保险公司(SumitomoLifeInsuranceCo)将可能抛售部分美国国债而转向日本本国的债券

  Bloomberg援引一位东京投资经理HirofumiWatanabe的话表示,明治生命保险公司自从今年4月1日以来,已经累计抛售了价值12亿美元的美国国债。

  目前,海外投资者买入美国国债的同时一般在期货市场进行对冲,以防止汇率波动的风险。随着美联储利率的不断攀升,美元短期利率不断上升,这使得通过期货市场进行对冲的成本增加。但同时,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却无多大起色,这使得海外投资者投资美国的兴趣大减。

  根据Bloomberg的资料,从去年的4月至11月,投资者通过购买美国10年期国债,同时在期货市场卖出美元的方法可以获得超过购买日本本国同期债券56个基点的额外利润。而目前这种套利操作的盈利水平却比日本10年期的国债收益率还要低约85个基点。

  去年12月份以来,日本政府债券的收益率已经超过了经过对冲以后的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如果目前一个日本投资者买入10年期的美国国债,扣除对冲成本以后的实际收益率只有0.44%,大大低于目前日本同期国债的收益率1.285%。

  “我们将把资金转移回日本,那种利用海外债券套利而推动公司盈利增加的时代已经过去了。”Watanabe表示,明治生命保险公司将增持13%的日本政府债券至9.6万亿日元,同时将减持10%的国外债券至1.17万亿日元。

  住友生命保险公司的投资计划经理SusumuAramaki也表示,不断增加的汇率对冲成本使得“我们对美元资产更加的谨慎”。Aramaki称:“我们将可能减少持有海外资产,至少在这个财年不会增加。”

  而作为日本最大的人寿保险公司,日本生命保险公司日前也表示他们将不会增加对于海外资产的对冲。第一生命日本保险(Dai-IchiMutualLifeInsuranceCo)更表示,该公司在本财年将不会增持任何美国以及欧洲的政府和企业债券。

  如果日本寿险公司的资金持续从美国出逃,这将对美国的债券市场产生重要影响,带来美国国债收益率的攀升。目前日本寿险公司拥有的海外资产超过了日本全国的10%,而目前日本更是美国国债最大的投资者。根据美国财政部的数据,截至2005年3月底,日本总共持有6795亿美元的美国国债。

  根据日本四大保险公司最新的资料,这四家公司持有的美国国债已经从2001年5月31日的4.49万亿日元增加到了2004年9月30日的13.2万亿日元。

  根据美林的数据,截止到今年3月31日的1年,日本政府债券指数的回报率为2.17%,而美国国债的回报率只有0.07%,这使日本政府债券回报率在8年内第一次超过美国国债。根据美国财政部的数字,自从去年9月份以来,日本投资者已累计减持了2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债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