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热点聚焦 > 正文
 

国债中标利率再度低于市场预期 债市重新上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07:0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郭茹 发自上海

  昨天(25日),2005年记账式(三期)国债在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发行。与前两期国债的发行类似,本期国债的中标利率再度低于市场预期。这一结果也刺激了债券二级市场的重新上扬。

  国债显然仍是最受投资者青睐的债券品种之一。发行结果显示,本期国债的中标收益率为3.3%,而之前市场普遍预期在3.35%到3.4%之间。本期国债原计划发行300亿元,总投标量602.6亿元,超额认购倍数超过了两倍,最终追加了33.9亿元的基本承销额。

  南京商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研究员黄艳红表示,五年期债券是跨市场国债中期期限的主流品种,商业银行是主要的持有者。随着9801等中长期限债券品种的纷纷到期,投资者需要补充新的债券进行资产匹配。

  据了解,本期债券的主要中标者中银行占了绝大部分,包括几家国有大银行和中小商业银行,银行总的中标量占了发行额度的66%左右。此外,银行类机构的最低投标利率仅为3.1%,最高也只有3.37%。

  在本期国债招标结果于上午10点公布之后,交易所债券市场开始上扬,银行间市场的报价也有所提高。交易所上证国债指数在昨天上涨了0.41%,最终收盘于101.6点,并弥补了上周五下调的幅度,成交量也比前期有所放大,成交额近14.48亿元。

  黄艳红表示,由于一级市场的利率比二级市场偏低,这提升了投资者的信心,从而对二级市场产生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但由于本期债券在“五一”长假过后的5月10日才上市交易,投资也有一定的风险,二级市场对中长期债的热情也表现出了一定的犹豫和观望。此外,由于本周没有票据到期,估计央行票据的发行量也会减少,这可能也影响到投资者对资金面的预期,从而也对二级市场行情的上涨产生影响。

  但她继而表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取向目前来看并不十分明朗。上周央行加大央行票据发行量并不是出于对冲外汇占款的需要,更多是为了缓解一些机构资金量的压力,满足机构对央行票据的需求而被动增加的。因此对于央行是否加大资金回笼力度还有待观察。

  上周央行发行了800亿元票据,进行了50亿元正回购,与前期相比有大幅增加。今天央行将在市场发行200亿元一年期票据,发行额度与上周二持平。

  亚洲证券固定收益证券总部高级经理班甜甜表示,央行下调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导致的向市场投放资金的效应,其实还远远没有消化,资金面仍是非常宽松的。而且五年期国债的收益率水平也较为合理,因此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中国银行上海交易中心资深研究员高宇则认为,五年期左右债券的二级市场利率水平与一级市场出现偏离的现象特别明显,相差了10个基点左右。这主要是因为机构投资者想在二级市场大量购买五年期债券较难,于是只能集中在一级市场购买,为确保能够买到,只能压低投标的利率。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