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热点聚焦 > 债券市场 > 正文
 

同是国家信用担保 凭证式国债火爆记账式却冷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03:00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骛远

  3月15日发行的记账式国债,尽管各大证券公司在其营业网点挂起了醒目的宣传条幅,但依然遭遇冷场。笔者不禁想起本月初发行的2005年凭证式(一期)国债被抢购一空的景象。同是由国家信用担保的“金边”债券,两者在市场中却遭受不同待遇,一个是门可罗雀,一个是长龙等待。

  在上周的国债交易市场上,受房贷利率上调和商业银行超额准备金利率下调的影响,各国债交易品种都出现了大幅度上涨,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一举突破了100点大关,收在100.21点,当周上涨幅度达1.38%,而这些国债都是在交易所交易系统交易的记账式国债。由此又形成一级市场清淡、二级市场火爆的强烈对比。

  是什么原因造成了两种局面呢?

  从凭证式国债看,主要通过银行代销,投资者偏向于居民储户。这些投资者一般是中老年人,他们作出购买决策的依据主要是商业银行的存款利率。由于该期国债的3年期票面年利率为3.37%,5年期票面年利率为3.81%,相对同期限储蓄有较大优势,引起居民的购买欲望。他们最终将无风险地在期末得到还本付息,中间只有一次折现兑付机会。因此,其最大优势在于无风险性,但流动性较差;同时,持有期内投资者无法获得利率上调的收益机会,当然也可规避利率下调的风险。

  记账式国债,又称无纸化国债,投资者将持有的国债登记在深、沪交易所证券账户中,通过账单来证明其所有权。我们看到,本周国债交易市场火爆,很多品种一周涨幅达到2%左右。由于记账式国债的可交易性较强,特别是价格波动剧烈,因此,其投资者基本都是一些专家型投资者,或者是暂时从低迷的股市中退出的投资者。

  虽然造成两种国债发行场面不同的原因还有销售渠道、购买方式、宣传攻势等因素,但投资者对风险的承受力是造成它们冷暖不均的主要原因。

  一般来讲,凭证式国债是无风险投资品种,记账式国债风险居中,股市风险最大。在我国股市长期处于熊市的状况下,很多投资者转向了无风险的凭证式国债和风险适当的记账式国债。两类国债相比,凭证式国债可以获取无风险的绝对收益,是众多投资者在当前缺乏更好投资渠道下的必然选择。

  由于记账式国债的风险并不小,如在降息周期中,国债指数持续低迷;另外,前两年因为券商挪用客户国债引发的纠纷,也造成部分投资者对该类国债采取回避的态度,必然造成记账式国债清淡。

  《国际金融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