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热点聚焦 > 债券市场 > 正文
 

曾经一度无人问津 亚洲垃圾债券缘何突然变抢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7:18 国际先驱导报

  “亚洲垃圾债券”曾经一度无人问津,如今却备受华尔街青睐,亚洲垃圾债券何以迅速窜红为众星捧月的“投资明星”?

  【作者】程实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本月初发表了一篇题为“华尔街青睐亚
洲垃圾债券”的文章,不无惊讶地向全世界宣布了一个事实:刚刚起步的亚洲垃圾债券市场正在成为华尔街有利可图的赚钱区域。以摩根士丹利公司为代表的世界各大投行在亚洲垃圾债券这颗新摇钱树上收获了丰厚的手续费,令其传统的投资级债务收益相形见绌。亚洲垃圾债券缘何能够迅速走红?

  首先,亚洲垃圾债券并不是垃圾。垃圾债券,又称非投资级债券,是指资信评级低于投资级或未被评级的,具有高风险和高回报率的债券。垃圾债券的“垃圾”二字主要源于中小发行公司低信用等级的生存风险。近几年来,欧美经济复苏相对缓慢,而以中国、印度为代表的亚洲国家经济增长速度惊人。相对于欧美国家,身处亚洲的中小企业更容易获得自身生存壮大的机遇,所发行的垃圾债券也因此在还本付息上面临更小的困难,亚洲垃圾债券的成功最深次的原因就在于此。生机勃勃的实体经济为金融市场的发展创造了肥沃的土壤,垃圾债券的兴起标志着亚洲整体经济的飞速发展已经得到了国际投资者的肯定。

  其次,国际经济环境造就了债券黄金期。值得注意的是,华尔街青睐亚洲垃圾债券的同时,并没有放弃美国本土市场。根据彭博新闻社的统计数字,亚洲垃圾债券2004年的销售额为30亿美元,与美国2004年售出的1360亿美元新垃圾债券相比,依旧微不足道。所以,亚洲垃圾债券的受宠与美国垃圾债券的强势是并存的。近一段时期,欧美经济复苏较为缓慢,美联储保持了审慎有序的稳健加息步伐,欧洲央行更是长期维持低利率不变。“低利率”的国际环境为高收益的垃圾债券提供了温床,亚洲垃圾债券在这一黄金期内受人推崇,也是理所当然的。

  最后,各大投行试图借力垃圾债券深入挖掘亚洲市场。虽然亚洲垃圾债券市场与美国相比还属“小巫”,但其发展速度不容小视。自1999年起,亚洲垃圾债券的销售额上升了9倍,而美国债券市场同期增长仅略高于10%。而且,对于各大投行而言,发展亚洲垃圾债券业务可谓一石二鸟:包销债券可能会给投行带来更多的其他业务,因为垃圾债券的发行者是活跃的中小创业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很可能进行并购和发行股票,着力于亚洲垃圾债券业务会使各大投行赢得更多更新更有活力的潜在客户群。随着亚洲经济的兴起,越来越多的新兴企业试图通过股票市场进行融资。在此背景下,各大投行越来越偏爱亚洲垃圾债券难免有些“醉翁之意不在酒”的意味。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垃圾债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