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热点聚焦 > 证券市场回顾与展望 > 正文
 

2004年终特稿 四月危局后国债市场刺痛股市神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16: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和股市相关的市场,2004年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国债市场的“四月危局”。

  3月24日,央行决定实行差别准备金率,仅18天后,央行再次决定从4月25日起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银根收紧带来的影响是,一进入4月份,国债现券价格就不断走低,在挂牌交易的国债
现券品种中,出现了大面积国债市价与回购标准券折算价倒挂现象,市场风险凸显。为防范风险,上证所临时调整了上市国债折算成回购标准券的比率,较此前折算率平均下调约2%。这是上证所债券回购市场成立10年来首次对回购标准券折算率作出临时调整。回购标准券折算率的下调,意味着从回购市场上融入资金的机构必须按新的折算率补足回购标准券。机构纷纷调剂资金补足标准券,导致股市与债市两个市场抛压沉重,股市立即见顶,债市亦再下一城。4月27日,上证所再度大幅调低上市债券折算回购标准券比率,这对市场无异于雪上加霜。

  与此同时,银行间市场买断式回购业务将自5月20日开始实施的消息披露,由于买断式回购意味着引入债市做空机制,对于价格高高在上的长期债券,无疑具有极大的做空套利价值,长期债券由此应声而跌,以010303券为例,两天时间下跌了6.7%。

  4月间,不仅股市大幅下滑,债市亦跌势惨烈:4月19日,交易所国债市场在一天内创下三项纪录:上证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报收93.92点,创历史新低;上证国债指数跌幅达1.12%,创单日最大跌幅;单只券种跌幅超过6%。以19日当天各券种收盘价简单估算,仅仅一天,交易所国债市场的市值便蒸发了35亿元。整个4月份,交易所债市刷新了包括单日、一周、一月在内的所有下跌记录。仅4月,上证国债指数跌去5.64%。

  两个市场的暴跌,倒霉的是将巨额国债回购资金倒进股市的机构及券商,德隆系、汉唐证券、闽发证券等,由于无法调剂足够的资金补足国债差额,危机爆发。紧接着,受拖累的还有众多将资金进行委托理财的上市公司。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