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热点聚焦 > 债券市场 > 正文
 

买断式国债推出债市受压回调 市场气氛有所谨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10:35 证券日报

  赖永赛 亚洲证券 蒋东义

  国债展开回调

  周一,上海交易所国债市场在连续上涨8个交易日后,终于展开回调。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从上周五的95.373点回落至95.300点。总成交金额从上周五的11.9亿元增加至1
4.86亿元。28只国债现券(新增010410)23只收跌,5只收红。在过去的八个交易日当中,上证国债指数累计涨幅约0.74%。已积累了一定的获利筹码,先期介入的投资者纷纷选择获利了结,使多数现券的攻势受阻,纷纷展开回调。

  昨日,首只具有买断式回购性质的七年期新债10410上市第一天即跌破百元面值,首日上市下跌0.16元,收报99.84元,对应收益率为4.885%,成交2.34亿元。

  市场气氛有所谨慎

  周一,大部分期限的回购利率继续下跌。国开行第十九期发行量达150亿元的新债以及进出口行发行量达70亿元的新债资金缴款日都定于周二,所以周二的短期资金需求将有所增加。尽管如此,这不会给目前相当宽松的银行体系资金面带来任何压力。另外,11月份经济数据即将陆续公布,市场气氛将变得有所谨慎。如果消费价格指数以及投资增速等数据有反弹迹象,升息预期将重新燃起。

  中国人民银行将在周二的公开市场贴现发行350亿元一年期央行票据,较上周同期票据发行量增加150亿元。人行上周在公开市场总共回笼货币400亿元,扣除到期的央票和正回购后实际净回笼260亿元。上周二人行在公开市场招标发行了200亿元一年期央行票据,受资金面持续宽裕的影响,中标价对应收益率创逾半年新低至3.284%,较前次降近11个基点。同日还进行了50亿元七天期正回购操作,加权平均中标利率1.633%。

  新债上市受到打压

  本轮债市反弹起涨点就是十期国债招标之后,到目前为止到期收益率平均回落20个基点左右。而十期国债上市之后明显受到了抛压,从而拖累了市场。十期国债当天以面值开盘,随后持续下跌,最后以最低价99.84元收盘。从收益率上看,十期国债的票面利率是4.86%,上市首日收盘收益率为4.887%。从交易所国债收益率曲线上看,十期国债合理的收益率应当在5%左右,对应的净价在99.17元左右,短期仍有小幅下跌空间。中长期来看,由于何时再度加息仍然是个悬念,但年内恐怕无望。

  十期国债最引人关注的地方有两点,一是十期国债是结合买断式国债推出的首支品种,二是十期国债招标利率大幅低于市场的平均预期。这两个特点的结合使人产生了一定联想,十期国债会不会引发大规模的国债市场做空盈利机会。我们认为虽然十期国债的收益率水平仍然没有达到合理的水平,但是由于十期国债大部分为银行间的机构所持有,银行间买断式回购在5月份就已经实行,交易并不活跃,而359亿的发行量只有12亿多托管在交易所市场,可以说数量非常有限,加之在试行阶段只在大宗交易系统进行,更加限制了小额投资者的参与。所以当前大规模做空国债市场获利的可操作性并不大。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