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热点聚焦 > 债券市场 > 正文
 

七只货币市场基金相当于半家国有商行的结算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14:1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仅一年时间基金已成为银行间债市第五大主力

  仅仅用了一年左右的时间,基金迅速崛起成为银行间债券市场一支新主力:到今年11月底,基金的债券结算量在整个银行间市场的占比从去年同期的0.59%飚升至4.74%,增长近7倍,创下历史新高。而这一切的变化则要归功于7只货币市场基金的出现。

  截至今年11月份,基金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债券结算量合计为1.09万亿元,在银行债券市场的结算总量中占据4.74%的份额。这一数据使基金超过了以国家邮储局挂帅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实力雄厚的保险公司和外资银行,成为银行间债券市场第五大主力。而在去年同期,基金在银行间市场结算总计为0.16亿元,占比仅为0.59%,仅高于外资银行,几乎处于垫底的位置。

  基金今年之所以能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打起了翻身仗,主要缘于货币市场基金的加盟。到11月底,市场共计发行了7只货币市场基金。由于货币市场基金侧重于现金流动性管理,投资对象主要是短期债券和逆回购,因此交易结算格外频繁。

  统计数据显示,1至11月份,仅南方现金增利、招商现金增值、华安现金富利等7只货币市场基金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的结算量就达到了6289亿元,相当于半家国有商业银行的结算量。并且到目前为止,7只货币市场基金对整个基金债券结算量的贡献率已高达60%。

  与此同时,货币市场基金的出现不仅给银行间市场注入了活力,而且迅速提升了基金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份量"。例如,今年1月,随着华安现金富利、博时现金收益、招商现金增值等3只货币市场基金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后,基金在银行间市场占有率一下子升至1.3%,较前一月翻了一倍。此后,随着货币市场基金发行数量上升,基金在银行间市场的结算量也水涨船高。到11月份基金在银行间市场的占有率已经达到7.51%,创下历史新高。

  目前,在7只货币市场基金中,南方现金增利债券结算量最高,达到1863.27亿元,招商现金增值为1223.86亿元排名第二,华安现金富利以898.62亿元排名第三。

    1至11月银行间市场货币市场基金结算量一览表(单位:亿元)

    名称 9月底基金总份额 首发规模 1至11月总结算量

    南方现金增利 112.69 60.26 1863.27

    招商现金增值 65.95 36.71 1223.86

    华安现金富利 127.9 71.74 898.62

    长信利息收益 30.96 31.94 759.13

    华夏现金增利 43.06 42.49 643.79

    博时现金收益 36.24 30.13 561.04

    泰信天天收益 22.69 14.04 341.84

    1至11月银行间市场结算量基金占比表

    去年1至11月 今年1至11月

    结算量 0.16万亿元 1.09万亿元

    占比 0.59% 4.74%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