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快乐单身 > 正文
 
26岁的单身年轻财经编辑的理财规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11:10 亚太经济时报

  □宗学哲

  任先生今年26岁,单身,在一家知名的财经媒体做编辑,月收入7000—8000元。任先生在90年代中期,利用手头上不多的积蓄在股市了赚取了第一桶金。在1998年的时候,他把股市上赚来的钱借其祖母的名义在广州的西湾路以6万元的价格买了一套65平方米的福利房。在2003年的时候,他把这套房以20万元的价格出手。

  这几年来,任先生手头上基本没持有股票资产,但积攒了9万元的积蓄(全部为银行存款),加上去年他把房子处理了,收入现金20万元,目前这部分钱还没有动用。这样,张先生的个人总积蓄为26万元。

  未来开支将增加

  任先生的理财需求:1、提升自己的职业竞争力,准备明年3月进修MBA,需要一次性支付学费6万元。2、他打算买辆22万元的韩国现代跑车。3、每年计划3-4次国内旅游,每次平均费用是2500元。4、打算在报社附近租一套60-80平方、月租金在3000元左右的房子。

  理财建议: 除了读MBA以外,其它消费需求均应适当控制。22万元跑车将花去现有积蓄的85%,从而会影响其它方面的开支。所以,任先生在购车时应慎重考虑,根据其经济能力 ,建议买辆13万元左右的“现代伊兰特”。同时,购车可以参加团购公司或网上组织的集体团购,这样又会省下一笔开支。

  租房的标准也应降低。张先生每月收入7000元,如果选择月租为3000元的房子,有点太“奢侈”。任先生毕竟是要面临成家的人,这时还当月光族是很危险的。所以,租房的开支建议控制在1500-2000元之间。 从事媒体工作压力较大,出去开阔视野、放松心情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每年拿出十分之一的收入外出旅游,应当属于正常消费。

  做好两种储备金

  任先生省下的钱应科学打理,作为将来的“结婚储备金”和“购房储备金”。 任先生买车开支13万元,加上MBA的学费,共需支出19万元,个人积蓄还剩10万元,打理好这10万元以及后续收入将直接影响到任先生的未来生活。

  (1)4万元购买各种开放式基金。任先生可以采取申购的方式购买易方达平稳、南方稳健等业绩较好的基金。另外,也可以购买一定的货币基金,货币基金的年收益一般在2.5%以上。

  (2)4万元购买国债。根据当前加息压力增大以及任先生近年需要成家等实际情况,建议购买两年左右的短期国债,这样如果遇到加息,既可确保加息之前最大限度地享受较高利率,又可以在国债到期后,及时使用或转入收益更高的储蓄或其它国债品种。

  (3)1万元购买保险。估计任先生有单位提供的公费医疗和养老保险,但在物价和医疗开支不断上涨的今天和未来,万一遇到重大疾病,个人积蓄可能会花去相当一部分。因此,建议张先生为自己购买适量的主险和附加险,对个人的重大疾病、人身意外伤害提供有力保障。同时,他还可以适当购买集保障、储蓄、投资三种功能于一身的分红保险,从而达到投资、保障两不误的目的。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