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区块链步入快车道:三星、LG等巨头争相入场

韩国区块链步入快车道:三星、LG等巨头争相入场
2019年09月20日 17:00 新浪财经综合

  韩国区块链步入快车道:SM、Kakao、三星、LG等巨头ALL IN

  互链脉搏

  9月中旬,韩国三大娱乐公司之一的SM宣布了其“发币”计划,一时间引爆了“币圈”和“饭圈”。

  而此时,互链脉搏观察,在区块链领域开展布局的韩国巨头企业,远不止SM一家。

  9月3日,韩国互联网巨头Kakao宣布,其加密货币KLAY将于9月底上线交易所;9月5日,三星发布了一款内置区块链钱包可接入DApp的智能手机;9月9日,LG公司也宣布将推出一款区块链友好型智能手机;9月11日,韩国第四大移动运营商Union Mobile宣布推出ELYNET区块链项目,同时该平台将推出附带的代币ELYX……

  9月还未过半,韩国互联网、通讯、娱乐领域的巨头企业就纷纷推出了各自发行代币的计划。

  再回望2017年的9月,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FSC)表示,禁止所有形式的代币融资(ICO),韩国成为继中国之后叫停ICO的第二个国家。其后,2018年6月禁令被正式解除,可ICO仍要面临较为严苛的监管,代币发行受到极大限制。

  两年时间流转,韩国巨头企业却已纷纷从代币发行的角度,开始构建区块链产业,并在逐步加快区块链的发展步伐。

  与此同时,不知是否受到大企业布局的影响,韩国公众也对区块链有了更多的关注。互链脉搏观察Google Trends数据,在上一周的搜索热度中,韩国已成为全球“blockchain”搜索热度最高的国家。

  2019年下半年,或将成为韩国区块链实现高速发展的关键节点。

  彼时“9月禁令” 此时“代币热潮”

  其实,韩国在于2017年9月发布“ICO禁令”之前,对区块链、比特币均持较为积极的态度;韩国公众对于区块链和数字货币也较为热衷,据搜狐网2018年的报道称,韩国总人口约5000万左右,虚拟货币投资者人数达350-400万,约占全国人口的8%。

  而事实上,在禁止使用 ICO 的情况下,代表基础法定货币的代币和用于高度指导的奖励计划的代币都是可以开发的,同时属于法规范围内。

  因而在禁令发布后的一年、禁令结束后的3个月,韩国最大的互联网服务公司NAVER,于2018年9月4日开始通过子公司LINE提供“LINK CHAIN”和用于该平台的虚拟货币“Link”。但其主要面对的是LINE在日本的8000万用户。

  (制表:互链脉搏)

  禁令发布后的两年,也就是近期,更多的韩国巨头企业开始推进代币发行计划,并面向韩国用户。

  2019年8月消息,韩国电信巨头SK集团(继三星、现代汽车后的第三大财阀)将创建一个基于区块链的捐赠平台,该平台将使用瑞波公司Xcurrent解决方案,并将在平台上发行两种新代币。其中,SVC代币将以1:1的价格兑换韩元,用于实际捐赠;SVP代币将作为补偿分配给使用平台的人。

  2019年9月消息,韩国第四大移动运营商Union Mobile宣布推出名为ELYNET的区块链项目。该项目旨在利用区块链技术,为依赖单一运营商提供电信服务的用户提高电信效率。该平台将推出附带的代币ELYX:当用户通过ELYNET自己的操作系统连接到通信网络时,他们可以通过ELYX购买数据,并在世界任何地方自由享受移动数据通信而无需漫游费用或合同。

  2019年9月,韩国互联网巨头Kakao宣布,其加密货币KLAY将于9月底上线Upbit交易所。KLAY是Kakao区块链子公司Ground X开发的公链Klaytn的代币,Upbit交易所也是Kakao旗下子公司Dunamu推出韩国最大的数字货币交易所之一。

  据Kakao称,平台将根据相应的奖励系统向用户发放KLAY。Kakao还计划将Kakao Games等强娱乐性服务集成到Klaytn公链上,尝试为KLAY创造更多使用场景。相应的,KLAY也将同时覆盖金融、出行、社交、游戏等多种场景,向Kakao连接的数千万用户开放。

  同样是9月,SM公司技术部门CTAI 实验室主任表示,他们正在与共同经营区块链事业的合作公司讨论开发一个区块链网络,SM将正在讨论直接发行自身加密货币的方案,通过加密货币投资艺术家的作品,让粉丝更多地参与娱乐生态系统,并且利用区块链技术解决目前娱乐行业低效的结算和支付问题。

  由此看来,韩国巨头企业推出代币的行动,似乎已要从星星之火,转为燎原之势。

  韩国巨头们的区块链角力

  不过在星火燎原成型之前,总是少不了金融、科技等领域的巨头率先扛起区块链发展的大旗,而这些巨头彼此之间的竞逐也就不可避免。

  互链脉搏观察韩国巨头在区块链领域的竞逐:从科技入手,分别发力区块链手机的有老对手三星和LG;通讯领域巨头SK和KT也在分别布局区块链;银行和金融领域则有新韩金融集团和农协银行。

  一、科技领域:三星与LG

  三星作为韩国的大财阀之一,热衷于多元扩张。早在2015年时,就已开始试水区块链投资。2016年,三星集团的IT子公司三星SDS先后与区块链公司Blocko、韩国海关、韩国银行、荷兰银行ABN AMRO等公司,在物联网、金融、认证等领域展开合作。

  进入2019年后,三星更是加快了区块链发展的步伐。

  5月消息,三星公司发布的智能手机将具有加密货币和区块链功能;

  7月媒体报道,三星推出全新的测试版以太坊区块链软件开发包(SDK),此举让开发人员可更轻松地在Galaxy智能手机上构建DApp和其他移动区块链项目;

  8月份,三星在其 Blockchain Keystore SDK(软件开发工具包)中添加了比特币支持,这意味着,未来三星用户可通过该公司设备的安全存储硬件在APP中使用比特币;

  9月,三星推出了一款名为“Klaytn Phone”版本的Galaxy Note 10手机,这款手机安装了区块链应用程序和加密货币钱包和6款区块链应用程序,购买手机的人还可以获得一定数量的数字货币Klay(Klay是Kakao的Klaytn平台代币)。

 (制表:互链脉搏) (制表:互链脉搏)

  而就在三星推出区块链手机之后,韩国电子巨头LG便宣布,他们将很快推出一款区块链友好型智能手机。此举似乎直接吹响了两大巨头区块链智能手机之战的号角。

  而在这之前,LG公司也在积极为区块链发展铺路。

  2017年7月,LG旗下负责信息技术的子公司LG CNS,开始专注于发展区块链业务并提供相关服务。据报道,LG CNS推出了一个基于Corda的金融区块链平台。

  2019年2月,LG电子申请了46个以区块链为基础的大型连锁企业基础商业模式的专利,加强在数字金融领域的探索。

  二、通讯领域:SK与KT

  与三星、LG针尖对麦芒的竞争不同,在通讯领域,SK与KT是在分别布局自己的区块链发展方向,涉及的领域也更为多元。

  SK是韩国最大的移动通信公司,在刚刚过去的8月,其表示将创建一个基于区块链的捐赠平台,并在平台上发行两种新代币。

  而在此之前,SK也已开始关注区块链。2019年7月,SK投资了区块链软件公司ConsenSys运营的基金;同月,SK与其财团成员一起,推出了名为STONledger的企业区块链平台,开发中可能的应用之一,是允许在区块链上注册驾驶执照,以减少由未经许可的驾驶员引起的欺诈的服务数量。

 (制表:互链脉搏) (制表:互链脉搏)

  KT作为韩国第二大电信运营商,一直是区块链技术的早期推动者和支持者。

  2018年7月时,KT宣布推出区块链驱动的商用网络;2019年4月,KT推出其区块链驱动的5G网络品牌“GiGA Chain”;2019年7月,KT与韩国食品生产商农心的子公司NDS合作签订了以区块链为基础的食品安全履历管理工程,使零售商、农民和分销商能够保持透明的供应链;8月,韩国最大的支付处理商BC Card称,正在使用KT的区块链进行奖励结算。

  三、金融领域:新韩集团与农协银行

  同时,互链脉搏根据已披露的信息观察,在韩国九大银行中,已有两家开展区块链探索。

  新韩金融集团是韩国最大的金融集团之一,旗下新韩银行是韩国第二大商业银行。

  2019年5月份,新韩银行推出了区块链贷款平台,并整合区块链技术到金融服务和内部协议管理中以提高银行工作效率,而这是韩国首次引入这类系统。

  2019年8月份,新韩金融集团旗下的新韩金融投资集团表示,将推出区块链 P2P 股票借贷服务,允许个人用户和对手方实现点对点的证券借入和借出,无需通过中间人。

 (制表:互链脉搏) (制表:互链脉搏)

  农协银行(Nonghyup Bank)则涉足的更早些,2017年12月时,宣布成为R3区块链联盟的一员。Nonghyup银行的一名官员曾表示:“将通过加入R3区块链联盟获得更多的技术支持,并将其应用于银行的各个部门中,比如金融和经济等部门。”同时据悉,该银行研究并开发了区块链金融服务解决方案。

  公司布局愈成体系 区块链行业类型更为多元

  韩国巨头在发展区块链的过程中,彼此间形成竞争,但同时也会合力探索合作发展的新形式。

  例如,在今年7月份时,金融服务公司 Keb hana bank、友利银行、韩国证券信息公司,韩国SK 电讯、韩国电信(KT)、韩国移动运营商 LG Uplus和科技巨头三星结成了商业伙伴关系,并表示,将于2020年推出基于区块链的移动识别系统。该服务旨在让用户存储个人信息并随意使用,如居民身份证号、银行账号。

  近来,三星与韩国社交巨头Kakao的区块链子公司GroundX达成了合作。用户在购买三星新推出的区块链手机时,可以获得一定数量的数字货币Klay,该数字货币就是Kakao的Klaytn平台代币。

  其间,值得注意的是,Kakao在与其他巨头合力推动区块链发展的同时,也在构筑自身的完整的区块链生态体系。

  Kakao所发行的代币,链接的便是其自有的区块链生态体系。在2017年10月时,Kakao旗下子公司Dunamu推出Upbit,正式进军加密货币市场,并快速跻身韩国前5大加密货币交易所之列。2018年3月,Kakao成立区块链子公司Ground X,来开发区块链公链Klaytn,KLAY即是Klaytn公链的代币。2019年6月,Klaytn公链正式上线。其后8月,Kakao宣布将在下半年推出加密钱包“Klip”(由Kakao旗下区块链子公司Ground X开发),同时表示正在开发另外3款加密钱包。

  从交易所,到公链,到代币,再到加密钱包,Kakao似乎已搭成了一套完整的区块链框架。

  而在个体日趋完善的同时,互链脉搏观察到另一趋势,2019年,在区块链领域布局的韩国企业巨头,不仅局限在金融、科技、通讯领域,已进而走入汽车、娱乐领域。

  2019年4月,现代起亚汽车表示,为防止用户在将设定上传到服务器共享的过程中出现黑客等安全问题,将利用区块链技术防止黑客攻击。

  6月,Hyundai 现代公司支持的区块链公司Hdac Technology,与区块链初创公司CasperLabs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研究和开发共识机制以及 Hdac 和 CasperLabs 区块链之间的无缝整合。

  7月,现代汽车集团的子公司现代汽车宣布与专注于BaaS提供商的韩国宝高集团合作,计划联手为这家汽车巨头开发一个内部平台。现代将区块链应用于保护车辆所有权,允许跟踪车辆行驶里程、服务历史和年龄等机密信息。

  其后,便是SM公司的“发币”计划,将区块链技术拉进了娱乐领域,也将区块链技术进一步推至公众面前。

  随着,韩国巨头公司沿更成体系、更为多元的方向发展,韩国区块链或正迎来发展的加速期。

  文 | 金走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韩国 区块链 三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博盈特焊 301468 47.58
  • 07-10 航材股份 688563 78.99
  • 07-10 苏州规划 301505 26.35
  • 07-10 智信精密 301512 39.66
  • 07-07 精智达 688627 46.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