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地铁推出区块链电子发票

杭州地铁推出区块链电子发票
2019年03月22日 16:58 新浪财经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追踪全球币市行情

  来源:艳阳说币    

  杭州地铁已经联合支付宝推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子发票。发票之后,区块链技术在未来还会使我们的生活出现什么样的改变和进步。

  据报道,日前,记者了解到,杭州地铁已经联合支付宝推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子发票。

  区块链电子发票是深圳市税务局、腾讯公司在“智税”创新实验室的一项重要落地产品,区块链电子发票是“智税”创新实验室重点项目之一 。

  采用区块链电子发票,经营者可以在区块链上实现发票申领、开具、查验、入账;消费者可以实现链上储存、流转、报销;而对于税务监管方、管理方的税务局而言,则可以达到全流程监管的科技创新,实现无纸化智能税务管理。

  区块链电子发票具有全流程完整追溯、信息不可篡改等特性,与发票逻辑吻合,能够有效规避假发票,完善发票监管流程。区块链电子发票将连接每一个发票干系人,可以追溯发票的来源、真伪和入账等信息,解决发票流转过程中一票多报、虚报虚抵、真假难验等难题。此外,还具有降低成本、简化流程、保障数据安全和隐私的优势。

  3月18日,全国首张轨道交通区块链电子发票在深圳地铁福田站开出,“区块链+移动支付+发票”的智慧出行时代正式宣告到来。据深圳地铁测算,使用区块链电子发票后,预计每年节约发票印制成本约40万元。

  其实,基于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商业场景我们并不陌生,这项服务已经覆盖了金融、零售、餐饮酒店、停车服务、交通行业等多个民生领域。根据融资市场公开资料,自2013年至今,区块链重点围绕四个方面发展行业市场,主要包括虚拟货币(37.15%)、行业应用(26.62%)、底层技术(19.45%)和数据服务(16.22%)等细分领域。

  大众使用腾讯旗下智慧交通产品乘车码,乘坐深圳地铁全线均可开具区块链电子发票,乘客出闸后即可在支付回执页面申请开票,收到的电子发票将自动插入微信卡包,点击查看发票后可在链上进行报销,或选择发送邮箱并下载。由腾讯、高灯科技、银联提供技术解决方案,深圳地铁乘车码、机场大巴330、部分深港出租车将同时上线区块链电子发票,共同打造深圳全市立体化交通智慧开票系统,为市民出行带来便捷的电子发票服务体验。

  截至目前,深圳区块链电子发票系统接入商户已经超过千家,开票数量突破百万张,开票金额突破13.3亿元。

  腾讯区块链一直致力于做深做透应用场景,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落地,打造数字经济时代信任基石。基于自主创新、安全高效、开放分享的设计理念,腾讯区块链已经相继落地区块链电子发票、供应链金融、智慧医疗、物流信息、法务存证、游戏等场景。

  这个多元化、开放式的区块链电子发票体系一旦形成的话,或将深刻的改变现在传统财税运行机制,从而此基础上出现一种新的财税运行机制,这样在不久的将来逐步推动实现税务管理的现代化。

  区块链电子发票,从本质上来讲,它其实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电子发票的一种深化。

  自从2013年京东集团开出国内首张电子发票以来,电子发票的探索便一直在进行。后来,京东集团与北京市国税局电子发票服务平台、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对接,并成功开具中国首张对公可报销电子发票,并以电子化方式入账。解决了电子发票报销、入账的难题。2016年,京东电子发票累计开具量已经超过4亿张。电子发票时代眼看逐步走来。

  但是与此同时,也出现了一个问题。现阶段所谓的“电子发票”主要指2016年全面推行营改增后,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支撑下的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针对现行的电子发票,目前我国采取“税控+平台”的电子发票运行模式,即在依托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产生电子发票的基础上,通过电子发票平台完成电子发票(电子发票版式文件)的开具、发送、存储、查询等系列功能。然而,由于存在电子可复制、入账报销难等问题,电子化发票发展也受到制约。

  2016年底至2017年初,一些企业开始尝试用区块链技术与电子发票结合。但是这种探索只是尝试,且链上缺乏政府参与,局限性较大。

  2018年5月24日,深圳市国家税务局与腾讯公司共同召开“智税”创新实验室成立签约仪式。基于大数据的现代税务管理平台、基于区块链的电子发票应用、基于知识图谱的中国税务智能机器人、基于税务大数据政府决策智能支持系统等,都将是实验室探索的技术落地方向。两个多月后的8月10日,该实验室推出的区块链电子发票落地深圳。

  发票之后,区块链技术在未来还会使我们的生活出现什么样的改变和进步呢?BAT重场景、重落地的自下而上的思路是否能够成为区块链技术应用中的主流模式呢?拥有用户、技术和资源的互联网巨头是不是仍会在区块链时代保持自己的中心位置?就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吧。

责任编辑:唐婧

地铁 杭州 区块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