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力之战:告诉你吴忌寒是怎么赢的 CSW是怎么输的

算力之战:告诉你吴忌寒是怎么赢的 CSW是怎么输的
2018年11月16日 16:06 新浪财经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追踪全球币市行情

  原创: 不亮 深链Deepchain 

  尘埃落定,沸沸扬扬的BCH分叉大战最终还是由比特大陆为代表的ABC阵营胜出。

  几分钟之间的算力博弈,是区块链世界里隐匿的算力残酷物语,胜者为王,败者寇,所谓的去中心化到头来也不过是赤裸裸的算力达尔文主义。

  神仙打架,币市遭殃。

  BCH分叉导致BCH价格大起大落,带崩大盘,约30亿人民币合约爆仓,数字货币市场市值在短短两天内跌去了超过1800亿人民币的市值。

  这就好比,一个人津津有味地看了一出好戏,到头来却发现自己口袋的钱少了20%,这可能是不少币民人生中最昂贵的一张门票。

第一次真正的算力大战第一次真正的算力大战

  “这是区块链历史上第一次真正的算力大战,胜者为王,败者为寇。”

  在矿工小何看来,算力大战是最公平的竞争,规则透明,机会均等,一切凭实力说话,而他们矿工也会择良木而栖,未来将算力投入到收益最大的币种中去。

  “不是我们太现实,而是没有谁会和自己的利益过不去”

  算力,比特币世界里的权力法币,算力即权力。

  莱特币矿池BTC.TOP创始人江卓尔在其发布的博文中写道:“生存是最终的辩论方式,是决定对错的最高依据。算力能杀死一条链,所以算力能成为比特币的最高仲裁机制。”

  与以往简单硬分叉,然后分道扬镳不同,这一次是真正的算力大战,在没有重放保护的情况下ABC与SV将比拼出块速度,长链将获得BCH的冠名权,成为真正的BCH。

  从一开始,大家都认为这将会是一边倒的战争,只能打嘴炮的澳本聪CSW在算力之王比特大陆面前毫无还手实力,然而就在大战前,算力却呈现一边倒的态势。昨晚23点,CSW代表的SV掌握了接近70%的算力,最新10个出块记录全部来自于CSW阵营,如果维持现状,比特大陆将会惨败,比特大陆想要赢,只能动用BTC的算力资源。

  当一些人还在为比特大陆担忧时,深链财经联系多位比特大陆矿场工作人员,小峰15日晚还在前往新疆伊犁矿场的出差路上,对于今晚的算力大战不予过多置评,说今晚正常挖矿即可;而另一位工作人员小然则直言,这纯粹是蚂蚁碰大象,比特大陆是大象,CSW是蚂蚁。

  所有人都翘首以待,静待分叉时刻的来临。

比特大陆胜出,但被质疑数据造假比特大陆胜出,但被质疑数据造假

  凌晨,没有开幕式,算力大战以一种悄无声息的方式正式开始。

  围坐在电脑旁守夜的观众,如同欣赏一场顶级的“足球盛宴”,重拾曾经深夜鏖战世界杯的热情,参与到这场币圈世界杯大战中。这场比赛一共分为三个阶段:

  Rould 1 热身阶段

  凌晨40分,热身阶段正式开始,六个区块之后,算力大战将正式打响。

  这一轮,从区块高度为556761开始,到区块高度556766结束。前三个区块均由csw阵营挖出,直到第四个区块,归吴忌寒阵营的Bitcoin.com矿池将BTC算力切换至BCH,第四五个区块均由比特大陆支持的ABC阵营挖出,最后一个区块则再由CSW阵营挖出。

  在这期间,一张算力图在朋友圈广为流传,图中数据显示Bitcoin.com矿池的BCH算力24h增幅1593.09%,增至4081.03PH/S,遥遥领先,然而这一数据遭到了BTC.com前高管,币印矿池联合创始人朱砝的质疑,称其数据造假。

  “黑色字体为前端实时采集的数据,想怎么改就怎么改。灰色字体为出块反推算力,不能造假。

  看看黑色全都是ABC阵营。而SV全都是灰色,不给造假机会。这种又当球员又当裁判的做法就是自己砸招牌,真几把丢人。BTC.com浏览器现在的信用堪忧。”

  令人遗憾的是,在诸多媒体的报道中,这六次出块被当作是正式的硬分叉算力大战,然后单方面宣布BCH硬分叉完成,甚至有媒体宣称CSW获胜。殊不知,这6次出块只是硬分叉的前夕,并非真正的“算力大战”,根本无关紧要,6次出块之后,算力大战才正式开始。

  Rould 2 算力大战

  区块高度556767,算力大战正式打响。

  游戏规则很简单,百米赛跑,谁的速度更快,成为长链,率先出块,谁就有机会胜出,拥有BCH的“冠名权”,称自己才是真正的BCH。

  热身之后,ABC阵营没有给CSW任何机会,在绝对的算力压制面前,一切的嘴炮和喧嚣都显得苍白无力。

  高度556767,该块率先由Bitcoin.com采用Bitcoin ABC的新共识机制打出,已经与Bitcoin SV产生不兼容,从此块开始,产生两个分叉区块链,正式分叉。

  高度556768,该块继续由Bitcoin.com挖出,而反观Bitcoin SV,仍然处于Pending出块阶段,若干分钟后,才由Mempool挖出第一个区块,但为时已晚。

  此后,Bitcoin ABC一直保持出块领先。

  伴随着ABC大战告捷的消息,P网上BCHABC价格大幅抬升,而BCHSV直线跳水,截止凌晨4点,BCHSV价格为86美元,不到BCHABC价格的三分之一。

  吴忌寒也发推表示:祝贺!在这个新的区块之后BCH社区中将不会再有捣乱分子了!

  至此,算力大战基本宣告Bitcoin ABC阵营获胜!

  Rould 3 持久战

  吴忌寒赢了,但战争或许才刚刚开始。

  Bitcoin ABC获得了BCH的商标权,但是Bitcoin SV依然没有放弃,依旧在与ABC争夺家产。

  根据莱特币矿池BTC.TOP创始人江卓尔发布的博文,CSW也有可能长期进行游击战,对ABC进行攻击,但是就目前算力状况来看,SV已经无力开战。

  此外,目前实际上SV与ABC并未加入“重放保护”,所以严格来说目前还没有“两种币”,什么时候CSW加入重放保护,正式表示自己不再是BCH链,放弃争夺,方才正式产生新币。

比特大陆赢了,然后呢?比特大陆赢了,然后呢?

  算力战是残酷的,胜者为王,败者“微博王”,CSW还会继续在推特上对比特大陆进行140字的“口水攻击”,而比特大陆将主导BCH后续的开发演进。

  共识是打出来的,经过此番战役,拥护ABC方案的社区成员将会更加团结,算力大战变相地凝聚了共识,但同时,也让所有人意识到算力世界的残酷。

  区块链号称去中心化,我们看到的却是极度中心化的算力机器对另一方进行无情碾压,或许去中心化只是一个温柔的面具,面具之下是冷酷的社会达尔文主义,“优胜劣汰,适者生存”,区块链世界如此,现实社会亦是如此。

  与此同时,神仙打架,币市遭殃。因为BCH分叉导致BCH价格大起大落,市场恐慌,资金出逃严重,BCH带崩大盘,约30亿人民币合约爆仓,数字货币市场市值在短短两天内跌去了超过1800亿人民币的市值。

  这就好比,一个人津津有味地看了一出好戏,到头来却发现自己口袋的钱少了20%,这可能是人生中最昂贵的一张门票。

  除此以外,对于比特大陆来说,了却这番麻烦,其最关心的事情莫过于是否能顺利在港股IPO上市。

  此前,据路透社消息,嘉楠耘智的香港IPO申请在提交了6个月后已经失效,今年无法完成IPO;亿邦国际的IPO受金融案件影响,今年也无法完成,这无疑给比特大陆的上市之路蒙上了阴影。

  据深圳一位从事港股IPO业务的投行VP向深链Deepchain介绍,港股是注册制,对拟上市公司只进行“形式性审查”,不进行“实质性审查”,只审核申报材料是否符合上市条例关于信息披露的要求,是否存在非正常关联交易等等,上市成功与否的核心在于通过联交所的聆讯听证。

  一般来说,发行人递交申请表之后,联交所会进行初步判断,然后发出书面通知接受上市申请,之后进入大致两到三轮的问答环节,联交所以书面通知保荐人需要补充的资料,保荐人组织相关中介和发行人准备材料,该阶段历时两到三个月。随后,企业被通知聆讯,意味IPO已经推进到比较有把握的阶段,聆讯通过,基本宣告上市成功。

  据他介绍,比特大陆目前已经处于被问询的阶段,而且通过概率较大,因为联交所并不想一棍子打死所有区块链企业,这对它没好处,但前提是符合金融监管要求,联交所也在不断更新监管方案。

  如果比特大陆上市失败,短期对于数字货币市场会是一个打击,意味着数字货币没有真正得到国际资产市场的认可,失去了直接连接传统资本市场的桥梁。

  路漫漫其修远兮,算力大战之后,比特大陆的求索之道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唐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