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比特币挖矿1个月可回本?有命能回才是真!

伊朗比特币挖矿1个月可回本?有命能回才是真!
2018年11月06日 14:52 新浪财经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追踪全球币市行情

  来源:猎云财经  作者:汪雪婧

  猎云网注:据了解,伊朗明令禁止进口一切矿机设备。在伊朗,挖矿项目是不存在的,也就意味着在伊朗挖矿是见不了光的黑项目。不但伊朗政府随时可以停掉你的项目,就连看似没有什么权力的业主也可以是“大权在握”的人。

  10月26日,宝二爷在其微博声称,其已经在中东找到了4分钱一度电的电站,适合各种即将关机的二手矿机托管,一个月即可回本。

  有如此好的事情,这岂不是要赚翻的节奏?然而,事实上的中东比特币挖矿具体情况如何呢?伊朗作为中东比特币挖矿的主要国家之一,猎云财经就从伊朗说起。

  9月5日,有消息称,伊朗已正式承认加密货币挖矿作为一个产业,伊朗央行将在未来三周内为加密挖矿业起草一个政策框架。

  消息还称,伊朗最高网络空间委员会秘书Abolhassan Firouzabadi表示,深入使用加密货币是为了使伊朗与其合作伙伴之间的贸易顺利进行,特别是在美国再次实施制裁之后。

  根据IBENA(一家隶属于伊朗中央银行的银行和经济专业新闻机构)的说法,Firouzabadi强调:“挖掘比特币等加密货币,已经被政府和所有相关组织接受为一个行业。”但IBENA也说:“加密货币挖矿定为产业的政策还没有最终宣布。”

  然而,三周时间早已过去,正如IBENA所说,加密货币挖矿定为产业的政策还没有最终宣布。

  知情人士韩先生表示,这则消息本身就是一个被刻意歪曲的新闻,真实情况是某机构向国会递交了有关数字货币研究与发展的资料,但是讨论多久不知道,最终通过与否也不知道,仅仅只是递交了而已,一切均在未知之中。

  加密货币挖矿距离成为一个产业,似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其迟迟未被纳入合法化范围,使人们在挖矿之时,就像处于狄奥尼修斯的王座上,悬在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随时都可能会落下,风险始终伴随。

  目前看来,伊朗挖矿不能忽视的风险还有很多,比如海关风险、政府或业主风险、人员风险等。

  01、海关风险

  据了解,伊朗明令禁止进口一切矿机设备。据猎云财经了解的可靠消息称,截至今年8月,已知有两万多台设备被海关扣押。海关工作人员受过专业的培训,很熟悉矿机设备,连拆解后的矿机也不能逃过他们的“法眼”。

  据矿工老李介绍,有一次他的朋友去伊朗出差,在箱子里面装了拆解后的矿机,但还是被海关扣了。按照一般人的想法,花些钱就赎回来了,可是伊朗海关并不吃这一套。海关只没收矿机,不收罚款。

图为伊朗海军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的阿曼海进行军事演习。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为伊朗海军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的阿曼海进行军事演习。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为什么没收矿机呢?坊间给出了这样的答案,即伊朗海关有自己的矿场。据猎云财经了解,有消息称,海关曾经尝试将没收的2万多台卖出去,每台要价为2、3万元。但是当时的行情不是很好,于是买家纷纷表示1、2千元就可以购买矿机了,伊朗海关的矿机价格太高,最终无人购买。

  这虽是坊间段子,但业内人士表示,可信度在50%以上,如果不是海关自己有矿场,它没收的这么多矿机都被销毁了不成?那可是钱,怎么可能销毁那么多钱?何况两万多台矿机设备被没收的消息已被多方证实。

  02、政府或业主风险

  在伊朗,挖矿项目是不存在的,也就意味着在伊朗挖矿是见不了光的黑项目。不但伊朗政府随时可以停掉你的项目,就连看似没有什么权力的业主也可以是“大权在握”的人。

  猎云财经了解到,在投资者小李看来,在海外投资里面最大的风险是“为他人作嫁衣裳”。“当地没有负荷,需要投资人自己去建变电站等基础设施。等建完了,投资人也就被业主赶走了。这不是白忙,而是学雷锋给人家做基础设施建设去了。”小李无奈地说。

  小李接着说:“虽然有中间人在,但是中间人往往不靠谱。一般情况下,中间人有些资源或关系,但他只是稍微有点儿资源或关系而已,完全没有强硬到能够左右这个局面的程度。何况有些中间人本身就惦记着你的全部财产。”

  “不是政府忽然来人查,就是当地的业主忽然赶你走。投资人自己辛苦建起来的设施被别人拿去干他们要做的事情去了。你哪里去喊冤?”小李补充说。

  有业内人士表示,90%出海建矿场的人,都是血本无归,甚至可能98%的人都血本无归。

  在业主的眼里,你就是待宰的肥羊。何时宰?业主说了算。在伊朗,什么总统的女婿、儿子及其他亲戚都不会被买账,只有有实权的人才行。关系要够硬才有命挣这钱。

  伊朗法制也不算健全,明抢是比较常见的事。一个投资人对猎云财经说:“我的朋友场子刚弄好,结果一天很多伊朗人冲进来了,二话不说,把所有的机器设备都抬走了。”这也就是所说的,在伊朗不会有人偷你的矿机,因为都是明抢的。

  03、人员风险

  与伊朗人私下合作挖矿,似乎是一个很好的方式,毕竟可以利用其在当地的各类资源,但事实并不尽然。很多时候,伊朗人的资源反而是投资者的风险。

  投资者的一生不可能一直遇到君子,可碰到一次小人就够受的。虽然没有那么巧,但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刚刚从伊朗回国的李生(化名)便遇到了这样的事,他对猎云财经说:“伊朗个人太不讲信用,本来合作得好好的,结果我什么都没有了。”根据李生的表述,事情大概如下:

  李生和一个伊朗人合作一起挖矿,起初运转得好好的,但忽然有一天,十多个警察破门而入,查封了他们的矿场。但过了一段时间之后,这个伊朗人竟然从警察手里要回了矿场。但区别在于,以前是和李生二人共有,后来仅是伊朗人自己拥有这个矿场。

  李生说:“整个事件都是这个伊朗人一手策划的,他先是和我合作挖矿,让我投入很多资金,之后又主动去找警察来查封,接着又给警察走后门送钱,最终他得到了挖矿的设备、警察得到了利益,而我被踢出了局。”

  一切都来得太突然,李生还没有反应过来,所有的投入和心血就都“蒸发”了。李生补充说:“我矿场被查封并不是个案,伊朗人有各种渠道没收我们这些投资者的资产。”

  的确如李生所说,据可靠消息,曾经我国有一个做汽车的企业与伊朗企业合作,在产生纠纷之后,法院还没有判完官司。伊朗企业就去海关等部门申请禁止该汽车企业的我国老板入境,从物理层面上限制我国老板参与官司审判。于是,在该老板入不了境的情形之下,案子也没有办法继续开展,最终只能不了了之。

  此外,业内外疯传伊朗的电价便宜,事实上,伊朗现在的电价并没有想象中便宜,只是由于金融状况原因导致的使其价格看似便宜 。伊朗电力能源并不充沣,而且分布极其不平衡,在电力丰富的地区温度又相当高,对矿机本身也是一种挑战。

  对于猎云财经提出的,不与伊朗当地人合作而自己挖矿是否可行?

  业内人士表示,作为一个上不了台面的项目偷偷挖是可以,但始终处于风险之中。就像行走在狼群中的羊,始终被狼群虎视眈眈,一不小心血本无归,甚至可能有命无回。在伊朗被查不可能通过人脉解决,被查了也只能认栽。伊朗挖矿不是闷声发大财,而是有苦难言。

  最新消息称,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进一步加剧,很明显,伊朗投资风险自然也将随之加剧。

责任编辑:唐婧

伊朗 挖矿 比特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