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林:区块链能促成数字经济环境下资本形成的机制

张家林:区块链能促成数字经济环境下资本形成的机制
2018年07月07日 16:35 新浪财经
SFI理事、北京资配易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家林SFI理事、北京资配易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家林

  新浪财经讯 “第五届金融科技外滩峰会”于2018年7月7日-8日在沪召开,SFI理事、北京资配易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家林在专题讨论会“区块链:脱虚向实 去伪存真”中发言。

  以下是发言全文:

  张家林:过去几年,我们实践过AI,也在区块链进行同步的研究。2015、2016年初,我也与以太坊的创始人杰弗里维尔克(音)深度交流过几次。这几年考虑区块链到底是怎么回事,我还是想从金融的角度考虑。大家知道,现在讨论从互联网到价值互联网,当中有一个关键词是“价值”。关于价值,马克思描述得比较清楚,说整个经济体系都是为了价值的生成和增值的过程。整个的经济活动,都必须要有一个支撑体系。他提到了簿计、会计。他提出的重要观点我非常认可,和区块链的应用、功能非常相关。他提到价值的形成过程、交换过程的控制和关键总结,是簿计系统(现在叫会计系统)的核心使命。为了实现这个目的,会计发展是通过原始凭证解决的。而原始凭证主要起到的作用是信息传导机制和控制机制。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一直在思考,从几千年前用到的很原始的方法、交易的系统,到现在区块链这么复杂的交易系统,最后的本质其实还是对价值的生产过程、交换过程的控制。这个控制的实践方式,是对信息的传导和控制。这个结论推导下来,就是区块链在干什么?为什么说今天或者过去两年发展得很快?有一个大环境,就是数字经济发展得非常快。在整个数字经济发展体系内,目前还没有构建一个很好的、有序的体制。以前的物理世界里面,其实我们已经用了上千年的时间,建立了一个非常完善的、让经济有序的体制和系统。突然面临互联网转到数字经济的情况下,我们发现我们缺少很多基础的东西。最关键的基础,就是让一个经济运行最核心的、原子级别的东西就是凭证,可以让会计、簿计工作的基础。簿计,最原级的就是凭证。区块链,是为数字经济将来可以很好运行提供了非常基础的,原子级别的凭证。

  凭证,就像你物理世界吃饭、消费,商家会给你收据、开发票。如果我们数字空间当中要做一个价值交换,对方给我们什么收据?什么形态的发票?这个问题没有解决。区块链,从这个角度来讲可以在链上创造这么一个最基础的东西。从最本质的角度来看,区块链的功能就是让这个变成可能。逻辑就是有一个能够提供数字经济下簿计、会计这样一个最原始的凭证,数字经济的发展就会加快。再往下推,它能够延伸出来的东西我就不敢预测了。简单来说,可以非常基础的角度来看,区块链就是在数字经济条件下,生产出各种凭证的这么一个系统,或者说是一个很好的工具。

  对于将来的应用,在中国目前的潜在应用,有两块值得大力发展。一是在过去几年,数字经济当中货币政策是否有效?这块可能是一个很大的命题。如果数字经济当中货币政策不那么有效,数字经济当中欠缺的就是资本形成。资本形成在数字经济当中如何实现?特别是对于中小企业,或者是网络空间,或者是和物理空间没有太大关联的组织,如果产生金融的属性,资本如何形成?这方面区块链又提供了很好的解决方案。区块链,可能这个技术能够促成或者说加快在数字经济环境下资本形成的机制。

  现在主要的挑战就是跨链技术的挑战。当前无论是物理世界的信息系统,和已经存在的互联网的信息系统,和区块链之间如何建立一对一的影射,保持某种经济、金融的属性。这样的跨链协议或者是标准,目前还没有产生出来,导致区块链的发展或者快速发展阶段还有一个过程。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杨群

区块链 张家林 货币政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