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蒋国庆:法定数字货币与区块链无直接关系

央行蒋国庆:法定数字货币与区块链无直接关系
2018年07月02日 08:55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IT时代周刊

  “法定数字货币和区块链其实并没有直接关系,甚至并没有技术上的必然联系。区块链只是法定数字货币将来流通的一个可选手段。”

  6月30日,2018中国金融科技发展论坛上,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研发部负责人蒋国庆如此表示。这一表述可以看做对当前虚拟币捆绑区块链技术以及法定数字货币炒作乱象的正本清源。

  蒋国庆分享了区块链知识研究图谱。主要有五大领域。

  一是共识机制,包括PoS、BFT、DAG等共识机制都是方向。

  二是性能,区块链目前应用受限最大的方面便是性能,目前还达不到金融级的用用。如何在分层分片上做文章提高性能,使其成为高可应用的设计,是未来研究重点。

  三是隐私保护,现有区块链技术底层账本比较透明,这是一个优势,但不一定适合企业应用,如何在底层技术研发中把隐私保护技术加进去,是将来区块链技术发展的重点。

  四是跨链。区块链是相对封闭的社区,每一条链是相对封闭的,社区和社区之间如何互联互通是未来重点。

  五是其他和辅助,如形式化验证和智能合约工具。再如随着区块链发展带来一些风险事件,如何从技术角度防范风险事件发生,也是将来重点。

  蒋国庆介绍,目前国际标准化组织和国际电信联合会两大国际组织都成立了一些区块链焦点组,都有一些指标对区块链技术应用场景进行一些定义和规范。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共同代表中国产业界联合提交了“可信区块链”的技术提案,可信区块链标准登上国际舞台。

  区块链如何在金融业中应用?世界经济论坛报告中提出,由于金融基础设施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信息孤岛导致繁重的对账工作、事实基础不唯一导致各种审计问题、信息不对称增加对中心权威的需求等,而区块链具有难篡改、透明等特点,用区块链对金融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是否是一个可行方向正在研究。主要从打破信息孤岛,底层数据穿透,增加监管的透明性等角度考虑。

  目前,金融业是区块链应用的桥头堡和排头兵,业界积极探索各类应用模式,应用场景较为丰富。数字加密货币领域,以比特币为代表。在支付清算领域,欧洲部分央行也在做,人民银行在票据交易所做了基于区块链的数字票据应用。此外还有权益证明、供应链管理、积分发行、审计等方面。

  不过,蒋国庆明确表示,理性务实看待和推动区块链技术创新发展,客观认识其发展阶段及改良作用。既不神化、也不泛化区块链的作用。经过研究,区块链还有很多局限,它是当前金融科技探索的热门技术,但由于其内生性的技术缺陷,是否能够得到大规模应用还有待于观察。

  蒋国庆表示,正确评估区块链的技术本质,取其精华,回避短板。区块链的实现需要多种技术的突破,需要社会各界形成合力共同努力,推动其发展。

  外界看待区块链认为很重要的特征便是去中心化,一些社会观点将其理解为完全以个人为中心。蒋国庆指出,无论是研究还是具体实践,完全去中心化目前来看都行不通。在学术界看来,区块链是对原有中心化形成了有益补充,是可选技术和方案。应用层面去中心化可以认为是多中心化,通过多中心的交叉认证弥补原来传统意义上中心化的不透明和信用资质的不足。对金融市场而言,更多是混合应用。这既是目前研究的技术趋势,也是将来区块链应用落地探索的方向。

  蒋国庆表示,区块链目前显然已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同和各种资源投入,众多机构从技术和应用的角度去推动其发展和完善,即使目前还存在一些不足。一些政府机构如英国、新加坡都在建立相关沙箱,引导项目在其中发展并投入资源,在有限范围、风险可控的条件下做应用创新。现在一些金融机构动不动组建庞大的团队进行相关开发,是因为希望得到底层技术和自主可控的源代码。从发展趋势看,区块链的技术和社区两者是互相促进的。应着力研究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和规范,尤其在国际上争取相关的话语权。

  在数字货币研究方面,蒋国庆介绍,法定数字货币是一个电子货币加上现金的综合体,其本身目标是逐步取代现金,其本身就是货币。

  蒋国庆明确指出,法定数字货币和区块链其实并没有直接关系,甚至并没有技术上必然联系。区块链只是法定数字货币将来流通的一个可选手段。法定数字货币还是二元体系,通过中央银行和商业银行这一方式进行发行流通,不是额外增发出来的。法定数字货币也不与现有货币竞争,而是和现有货币和支付方式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何凯玲

区块链 数字货币 蒋国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