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建松:浅谈区块链与社交应用的交织

殷建松:浅谈区块链与社交应用的交织
2018年04月17日 17:54 新浪投资综合

  作者:殷建松

  来源:链得得

  摘要: 假如能够把区块链技术的特色发挥出来,区块链社交应用还是有打败老牌的Facebook、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的机会的。

图片来源于网络图片来源于网络

作者简介:殷建松,校园VC创始合伙人、创业布道师、天使投资人。兼任清华x-lab创业导师、爱就推门公司董事、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投融资委员会副秘书长。《创业的乐趣》和《从零到英雄》作者,曾任微软Windows产品经理和IDG战略咨询公司In-Stat总经理。1997年MBA毕业于荷兰马斯特里赫特管理学院,1993年本科毕业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金融专业。

  一转眼,2018年的4月份,已经过去一半了。两个即将在6月份上线的技术:EOS、IPFS,随着上线期渐近(只有1个半月了),变得炙手可热起来。EOS和IPFS,都是类似以太坊的底层技术,最终能否成为下一个现象级的技术平台,让人们既盼望又焦虑。

  从应用的角度,我想讨论下: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社交应用,能否真正起来。在国内,币乎和YOYOW是两大仿Steemit的发表文章来挖矿挣币的网站,我有很多朋友,乐此不疲地在这些平台发表文章,期待通过内容获得代币后大赚一笔。但是我对这两个平台的成功,不太看好。

  原因是社交媒体应用,有很强的网络效应,一旦形成头部效应(比如现在中国的两微一抖:微信、微博和抖音),后来者很难去竞争。用户不会为了挣得几块钱的奖励,而去少数人聚集的地方发布内容,他们更大的动力是在被更多人看到的虚荣心的满足。

  但并不是说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社交应用,一定无法成功。看看加密猫游戏,这个只是让人们买卖虚拟数字猫图片的网站,已经让有些人挣到了10万美金以上的经济回报。原因是加密猫游戏,第一次让原生数字资产(本质就是一些0和1),通过加密算法产生了稀缺性,这是区块链技术产生之前所无法实现的。

  所以假如能够把区块链技术的特色发挥出来,区块链社交应用还是有打败老牌的Facebook、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的机会的。我个人看好即将在EOS技术上推出来的SMT(Smart Media Token),可以不仅仅在一个Steemit的社区中使用,还可以在很多社区中当做贡献值代币来使用。这种让贡献值积分获得前所未有的流动性的做法,可能也是区块链社交应用的突破方向。

  虽然社交应用的网络效应很强大,但是Telegram这个后起之秀,以其独立特行,虽然不是基于区块链技术开发的,也成为了巨头们的挑战者。如果你在读这篇文章,但是还没有用过Telegram,我推荐你去下载Telegram X或者币用(它俩都是自带梯子的),好好体会下这个更加自由安全的即时消息应用。

  我看到的一个趋势是:很多原来活跃在微信生态中的微商分销组织,正在迁移到Telegram上来。Telegram的群组(昵称电报群)可以支撑无上限的人数、并且对聊天机器人的开发和使用很友好;对微商们来说,简直是被微信官方打压之后的沙漠中的一片绿洲。

  币圈一天,人间一年,在这种喧嚣的环境中的人往往会忘记,当初自己是怎么误打误撞进入这个圈子的。

责任编辑:何凯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