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家社交平台发币均受阻:美国监管为何如此严格?

3家社交平台发币均受阻:美国监管为何如此严格?
2019年10月18日 09:54 新浪财经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追踪全球币市行情

  来源:麻瓜派   文/一柒

  2019年6月5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后文简称SEC)正式起诉被称为“西方微信”的社交平台Kik,称其在2017年9月非法发行价值1亿美元的Kin代币;

  10月12日,SEC获得紧急限制令,叫停美国社交平台Telegram及下属实体Telegram Open Network(后文简称TON)在美国发行价值17亿美元Gram代币的计划;

  10月16日,据路透社消息,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表示,社交巨头Facebook的加密货币Libra计划除非克服“一系列法律和监管的核心挑战”,否则无法完成首笔支付。

  从SEC到CFTC,再到美联储,美国监管机构对想要进军加密货币领域的社交平台十分不友好,哪怕这家公司的运营地并不在美国。

  社交平台齐发币 

  2009年,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的一群学生们共同创办了一款名为Kik的移动聊天应用产品,比微信还早了两年。靠着早期入场的契机,一经推出便在两周内吸引超过100万用户注册。

  Kik的CEO兼创始人特德·列文斯通(Ted Livingston)曾公开指出这款产品的特点是纯粹让聊天先行,可以通过手机通讯录导入好友。他还将Kik与Facebook做对比:

  “Facebook之所以如此迫切地想要收购Snapchat,恰恰是因为Facebook Messenger并不是一个真正以聊天为重的平台。”

 与如今的微信相似的Kik聊天界面 与如今的微信相似的Kik聊天界面

  2015年8月,Kik完成了由腾讯领投的5000万美元D轮融资,估值10亿美元,注册用户数超过2.4亿。但在靠着用户增长红利快速壮大的时候,Kik却未能及时将平台的流量红利转化为现实利益。

  Kik的加密货币计划始于2017年,这一年比特币、以太坊价格创造历史新高,ICO项目层出不穷。2017年6月,Kik宣布,在加密货币行业之外,自己成为第一家推出加密货币Kin的公司,计划通过ICO再一次进行融资。据公开资料显示,这次ICO融资使Kik获得了近1亿美元。

  特德曾表示:

  “我们很难与西方世界的很多公司竞争,他们啥都有,可以横扫世界……ICO和互联网刚刚萌芽时候的网络世界非常相似,有人赚的盆满钵满,有人输的倾家荡产,但那里始终充满无数的可能性。”

  在2017年推出ICO的还有Telegram。Telegram的创立比Kik晚4年。2013年,俄罗斯一名极客帕维尔·瓦勒耶维奇·杜洛夫在德国创立“加密版的微信”。

  据星球日报文章显示,Telegram最大的特点在于,能将对话内容进行加密传输,并支持设定聊天记录定时销毁、支持一键删除账户以及资料。

  值得注意的是,奉行隐私至上的杜洛夫曾拒绝俄罗斯监管机构访问Telegram用户聊天内容的申请。这一举动使得Telegram遭到俄罗斯相关部门的封杀,但也由此吸引了众多隐私爱好者和区块链业内人士的钟爱。

  与特德一样,杜洛夫也在2017年的加密货币牛市中试图通过ICO方式募资,以保证Telegram的持续运行。

  不过杜洛夫的区块链项目并未公开进行融资,直到今年10月初,Telegram才在官方网站正式公布了其区块链项目TON和将要公开发行的代币Gram服务条款。

  值得一提的是,TON在私募中获得了来自175名投资者17亿美元的资金,这也让Telegram成为当时区块链和加密货币领域历史上融资金额最高的公司。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Telegram的月活用户就超过2亿,而如今其下载量更是达到了3.65亿。

  而Telegram融到的17亿美元,在Facebook眼里或许只是个“小目标”,因为后者在刚宣布将推出数字货币项目时,打算“锚定美元、英镑等一篮子法定货币”,颇有要搞世界级数字货币项目出来的野心。

  今年6月,Facebook宣布将推出数字货币项目Libra,还在瑞士成立了Libra基金会,一度吸引了包括Visa、万事达卡、PayPal等各行业巨头的加入。

  三个社交平台都要入局区块链和加密货币领域,不仅可以帮助他们以更快的速度筹集到更多的资金,还为这个行业注入了更多积极因素。

  然而,让特德、杜洛夫、Facebook CEO马克·埃利奥特·扎克伯格(Mark Elliot Zuckerberg)都没想到的是,今年美国监管机构多次发力,导致他们的区块链和加密货币项目都受到了严重的打击。

  SEC无情打压 

  首先遭到打压的是特德的Kik。今年6月5日,SEC以非法发行价值1亿美元的数字代币证券,起诉了Kik。

  在SEC发布的新闻稿中,它指控Kik在向美国投资者出售代币时,没有按照美国证券法的要求,对代币的发行和出售进行登记。

  事实上,在Kik进行ICO后获得的1亿美元融资里,有5500万美元是美国用户提供的。

  此外,SEC还细数了Kik的其他罪状,包括Kik在进行ICO时并未如实告知投资者公司的财务状况、CEO特德一直在站台忽悠、公司从未盈利等。

  当时的文件一出,Kik代币Kin应声下跌,两小时内跌幅达25%。

  但面对SEC的严厉打击,特德却反驳道:“SEC对2017年我们ICO的事实描述具有严重误导性,我们会在法庭上说出事实的真相……我们也希望通过本案让人们明白:证券法不应该适用于一种在几十个应用中被数百万人使用的货币。”

  据CoinDesk此前文章显示,特德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在这个案子上他们已经花费超过500万美元。

  而Kik的后续发展还因此受到影响。今年9月底,Kik的母公司Kik Interactive宣布将关闭Kik Messenger社交应用程序,还将员工人数从150人削减至19人,未来将全面聚焦加密货币业务Kin。

  据麻瓜派查询资料后发现,Kik Messenger并不会从此关停,而是要换东家。特德也在推特中指出Kik被人收购了,还签署了意向书。

 特德推文截图 特德推文截图

  由此看来,特德似乎打算通过卖掉Kik的方式甩掉无法转化为现金的“拖油瓶”,全力投注加密货币。业务体量更加庞大的杜洛夫和扎克伯格,则面临更严肃的监管。

  今年10月9日,SEC宣布,对在美国和海外进行未注册的数字代币发行的Telegram Group及其全资子公司TON Issuer发起“临时限制令”。

  而SEC在文件中提到的限制理由与前文中对Kik的限制理由基本一致,它指出,Telegram并没有按照 1933 年《证券法》的注册规定,将Gram代币进行注册;此外,Telegram也未能向投资者提供有关Gram代币和Telegram业务运营、财务状况、风险隐私和管理的信息。

  到了10月12日,SEC宣布禁止TON代币在美国发行,同时起诉了TON团队。

  SEC下达监管命令后,TON也曾试图像Block.One一样,通过缴纳罚金与SEC达成和解,但这一点目前还并未与SEC达成一致意见;同时,TON团队也联系了私募投资者们,询问是否可以将Gram代币延期一年发放。

  因为按照规则,如果TON团队没有在10月31日前在主网上公开发行Gram代币,此前私募的17亿美元就必须如数归还给投资者。

  而据CoinDesk最新消息显示,Telegram已通过电子邮件通知投资者们,将推迟启动TON区块链项目,把原来的截止日期从2019年10月31日推至2020年4月30日。同时,投资者需要在10月23日之前签署一份批准延期的表格,如果大多数人选择不签署,则投资者可以获得此前投入资金的大约77%。

  但目前这次监管事件还没有结束,SEC诉Telegram的法庭聆讯将于10月24日举行。

  与前两者相比,Facebook发币计划最晚,但遭遇的监管态度最苛刻——只出了个白皮书、建了个基金会,就遭遇到美国乃至全世界的监管机构一致的反对。

  截至麻瓜派发稿时,包括美国参议院银行、住房和城市事务委员会,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SEC等在内的监管机构和政府部门就已多次就Libra项目召开听证会。

  而10月23日,扎克伯格还将亲自出席名为“审查Facebook及其对金融服务和住房部门影响”的听证会,届时也必将有更多官员就Libra项目对扎克伯格发出诘难。

  此外,更加雪上加霜的是,此前说好要加入Libra董事会的7家企业,在监管重压下纷纷宣布退出该项目,其中包括信用卡品牌Visa、支付公司万事达卡、电商企业eBay、支付系统Stripe、支付系统Mercado Pago、支付系统PayPal、互联网订阅服务平台Booking。

  甚至连Libra项目主体的运营地瑞士都在接到美国监管机构三番五次的“威胁”后,开始对Libra态度强硬了起来。

  美国加密货币监管为何如此严格? 

  事实上,美国监管机构不止对社交平台的加密货币项目严格,而是对所有与加密货币相关的东西,下手都比较狠。

  从Block.One不得不为了解决监管问题向SEC支付高达2400万美元的罚金,到纽约州总检察长办公室(NYAG)对USDT发行方Tether涉嫌非法挪用资金、欺骗投资者长达半年的指控,多方信息综合显示,美国加密货币监管环境正越来越严格。

  即使是获得过监管机构认可的加密货币公司,也纷纷选择“出逃海外”。

  据麻瓜派此前文章《Circle转型:从高盛、百度追捧,到放弃比特币支付改做稳定币》显示,即使在2015年就已经拿到纽约金融服务局颁发的第一张数字货币许可证BitLicense的Circle,仍在前段时间选择将部分业务往监管环境更为透明和宽松的百慕大转移。

  Circle创始人杰瑞米还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表示美国监管存在很多弊病:“不确定性和限制性监管环境的结果已经导致许多数字资产项目和公司在美国境外注册,并阻止美国个人和企业获得相关产品和技术”。

  然而,在充满诸多限制的严格监管条件背后,有着监管机构严密的逻辑。

  一方面,为了保障绝大多数人的利益,监管机构必须充当一个“严厉的老父亲”的角色。

  伴随着加密货币行业野蛮发展,出现了随意增发、资金被盗、客户信息泄漏等事件,而这三点中的任意一点都不利于参与到加密货币行业中的普通美国用户。

  据链塔智库此前文章分析指出:

  出于利益,在监管不健全、信息不透明的情况下,私人公司一定会选择超发稳定币,这就会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进一步提高整个市场投资者的风险,使市场向更小规模的萎缩恶性循环。这种情况必须引入高纬度的公权力,建立能促使市场良性循环的准入、披露季惩罚机制。

  另一方面,加密货币市场虽然存在一定独立性,但由于其规模庞大,仍会对现实世界产生重大影响,往往是“牵一发而动全身”。

  特别是,目前的加密货币世界仍存在大量洗钱、欺诈、非法挪用资金等情况,对现存金融世界也造成了一定影响,还带来了网络安全等一系列问题。因此,监管机构设立门槛较高的限制条件,有利于保护消费者权益,也给了后续稳步放宽限制条件的空间。

  但也有不少人指出,这样的环境对初创公司来说实在太不友好。

  CNN文章认为,美国加密货币的监管环境正在伤害美国公司;

  Coinbase首席法律和风险官麦克·冷普锐斯(Mike Lempres )表示:它(美国加密货币监管政策)不必以过去的方式完成,我们需要对此持开放态度;

  纽约梅隆银行CEO查尔斯·夏尔夫(Charles Scharf)认为:监管政策不清晰,我认为这是阻碍(加密货币行业发展的因素)之一;

  BK资本CEO布莱恩·凯利(Brian Kelly)称:加密技术的创新正转移至其他地方,就连Facebook也选择了瑞士作为Libra的根据地。美国可能已经输掉了这场比赛;

  而以SEC、CFTC等为首的美国监管机构未来将如何在用户和初创企业的利益之间找到平衡点、制定更合理的政策或法律法规来对加密货币行业进行规范,麻瓜派也将持续关注。

  参考文章:

  1、十年,“西方微信”Kik黯然退场

  http://tech.ifeng.com/c/7qFTt6poB79

  2、倒在发币前夜,谁为Telegram们埋下了隐形炸弹?

  https://36kr.com/p/5256153

  3、重磅:矛盾激化,SEC宣布起诉Kik

  https://new.qq.com/omn/20190605/20190605A0NWQR00

责任编辑:唐婧

社交平台 监管 严格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