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部门联手控制风险 人民币交易比特币全球不足1%

监管部门联手控制风险 人民币交易比特币全球不足1%
2018年07月09日 00:05 新浪财经综合

  监管部门联手控制风险 人民币交易比特币全球占比不足1%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张弛)7月6日,新华社消息称,去年9月以来,央行会同相关部门搜排出国内88家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和85家首次代币发行融资(ICO)交易平台,并基本实现无风险退出,人民币交易的比特币全球占比降至不足1%。

  此外,针对近期相关非法金融活动的新变种与新情况,相关监管部门组织屏蔽“出海”虚拟货币交易平台,果断打击ICO冒头及各类变种形态。截至5月末,包括火币网、币安网等交易平台的110个网站已被屏蔽。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早在2013年12月5日,央行等5部门即发布《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明确强调比特币不是货币,仅为一种特定的虚拟商品,不能在货币市场流通,金融机构不得开展相关业务。

  然而,比特币价格仍一路飙涨,吸引了大批投资者参与其中。2017年12月17日,比特币曾一度涨至近2万美元。同时,以比特币和各类虚拟货币为媒介的非法金融活动蔓延,风险巨大。

  为此,2017年9月央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工商总局、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七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指出,近期国内通过发行代币形式包括首次代币发行(ICO)进行融资的活动大量涌现,投机炒作盛行,涉嫌从事非法金融活动,严重扰乱了金融秩序。本公告发布之日起,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应当立即停止。

  也正是为及时有效防范和化解虚拟货币领域风险,2017年9月起,相关监管部门在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框架下,指导地方政府清理整顿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交易场所和ICO活动。据了解,对于各类伪虚拟货币以及相关的非法集资、诈骗、传销等活动,监管部门积极支持配合公安机关依法严厉打击。据公安机关统计,近年来共立案侦办虚拟货币类违法犯罪案件300余起。

责任编辑:何凯玲

比特币 代币 监管部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