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局还是搅局?数字货币交易所FT刮起旋风

破局还是搅局?数字货币交易所FT刮起旋风
2018年06月22日 13:59 新浪财经综合

  独家|破局还是搅局?数字货币交易所FT刮起旋风

  来源:核财经

  作者:尹谦

“交易即挖矿,持币有分红。”原火币网CTO张健快速蹿红币圈。

  “交易即挖矿,持币有分红。”原火币网CTO张健快速蹿红币圈。

  自5月24日开放数字交易平台后,创新交易模式的FCoin迅速崛起。不但超越了OKex、火币、币安等头部交易平台跃居全球第一,其交易量半个月内甚至达到第二名至第七名的总和。

  “传统”的币圈大佬坐不住了,但应对各不相同。

  6月19日晚,OKEx宣布启动数字资产交易所开放共赢计划,采用FCoin“交易即挖矿”的方式狙击FCoin,以彼之道还施彼身。6月20日和21日,币安创始人赵长鹏连发微博,质疑“交易即挖矿”模式,称其为“看谁先抛得快的游戏”。

  OKEx的计划出台,引发众多小交易平台纷纷模仿“交易即挖矿”模式,FCoin的FT币价格随之暴跌。对跟风模仿者,虽然竞争压力增大,FCoin创始人张健应该很欣慰,这种现象至少是对自己创新的赞赏和认同。

  而对赵长鹏完全否定的评论,张健发朋友圈回应称:“我个人很欣赏赵长鹏和币安。FCoin今日上线BNB交易。”即使真的是向前辈致敬,调戏的味道依然挥之不去。

  显然,张健的FCoin试图重演去年赵长鹏币安的弯道超车,实现数字货币交易平台的重新洗牌。

  2018年初,曾有币圈大佬感慨:区块链行业,唯一落地的应用是通过以太坊ICO发币,唯一实现盈利的项目是交易所。

  这句话虽然极端,但至今仍不过时。ICO火爆,区块链项目遍地开花,交易平台是数字货币利益链条上最重要的一环。它连接着区块链投资的一二级市场,也连接着项目方和普通投资者。自2017年9月4日“七部委禁令”之后,业内期待的杀手级应用迟迟未出现,大量区块链项目沦为“割韭菜”的空气币,但没耽误数字货币交易平台通过收取交易佣金获得巨额利润。

  不仅如此。“项目方割散户的韭菜,交易所割项目方的韭菜。”在交易佣金之外,交易平台还收取项目方不菲的上线费用,动辄上千万的上币成本,是很多区块链项目最沉重的负担。

  说实话,在赚取巨额利润后,各大交易所积极投入区块链研究、扶持区块链项目、布局区块链生态,在比特币跌跌不休之际、在众多ICO项目被贬为“空气币”“传销币”割韭菜的背景下,交易平台几乎成为区块链投资最坚实的后盾和比特币信仰最后的防线。

  问题在于,交易平台门槛并不高,巨额的利润散发着不可抗拒的吸引力。FCoin的横空出世,看似惊艳,其实必然。Bitcoin.com2018年4月份的统计为,全球数字货币交易所数量逾500家。但业内普遍流传的数字是数千家,大量只有极小交易量的交易所对头部平台虎视眈眈,挖空心思试图取而代之。

  FCoin的模式是,交易即挖矿,持币有分红。一是自己在平台交易产生的手续费会80%返还,理论上是从FCoin总量100亿的代币FT中解锁得来。二是根据持有FT数量,能够按比例获得当天交易手续费的分红。

  看似创新,其实是交易平台免除交易费的升级版。挖矿、分红,两个名词之下,不过是通过免费加白送的名义鼓励持有FT并刺激FCoin的交易量。简单说,就是免费之外再拿出51%的FT作为营销费用获取用户和交易量,实际上是拿出双倍的交易费用返还进行刺激。

  所以FCoin刷单疯狂。所以,赵长鹏说其模式不但是变相ICO,而且是高价ICO。因为,FCoin拿出来激励用户的是其已经上涨百倍的代币FT。若后续经营跟不上造成币价下跌,此时团队的FT已经解锁抛售完毕,真有可能如赵所说成为新的割韭菜模式。

  大部分人没有意识到,对赵长鹏等币圈头部大佬来说,更重要的是,在交易平台成为币圈最终后盾的当下,如果FCoin模式横行,连交易所都将沦为割韭菜的乐园,那么,惨淡的行情加上低级的泡沫,真可能彻底动摇数字货币行业的区块链信仰。如果FCoin模式失败,可能带动整个行业的衰落,将是所有人都不愿意看到的。

  但是,成功者从来不思考自己的成功是否可以被复制,面对挑战者忘记了当初打破规则的激情。已经可以“躺着赚钱”的交易平台,显然用自己的成功对各种跳着表演的对手表达蔑视。

  21日晚,币安联合创始人何一发布“Binance数字交易所联盟计划”,声称将联合1000家交易所进行200%的手续费返还。这个明显恶搞的“项目”,竟然被部分区块链媒体当作新闻发布。

  Fcoin的旋风式崛起伴随着各种激烈争议,最集中的一点是关于交易刷量的指责。从表面数据看,Fcoin交易量全球第一,但从Alexa流量排行来看, Fcoin网站全球综合排名远远落后于币安,Ok和火币等头部交易所,Fcoin的日均IP访问量和PV数量也严重不匹配其交易量数据。

fcoin日均IP访问量曲线图fcoin日均IP访问量曲线图
fcoin日均PV浏览量曲线图fcoin日均PV浏览量曲线图

  另外所有人都装作忘记了,什么叫“挖矿”。挖矿的原意是,就是利用硬件设备进行哈希计算,确认网络交易记录-也就是产生区块,保证整个网络系统的安全,系统会根据贡献算力的大小给与一定的比特币奖励。“交易即挖矿”其实偷换了挖矿的概念,用人为的代币财富分配冒充区块链的概率计算。

  还有关于Fcoin收入分配比例,之前有媒体质疑,因为交易平台始终是中心化运营的,如果未来交易量特别大,手续费让利部分太大,而需要调整分红比例。 对此,张健的回应是:这是写进们白皮书的,始终不变,未来等FT主链上线后,写入智能合约,没人能够修改。

  然而话音未落,Fcoin官网就发布消息,说从今天开始到FT流通量达到30亿当天,平台分给FT持有者的收入分配比例,由当前的80%上调至100%, 待FT流通量达到30亿之后,恢复正常80%的比例。这种调整固然可以刺激市场交易,但证明了中心化机构决策的任意性,和张健之前的说法背道而驰。

  张健在接受采访时,还反复阐述过通证经济,认为这是一个比区块链技术更伟大的发明,他说这样一套全新的制度,它可以给人即时激励,可以提升人员之间协作效率,它未来是可以取代公司的,它会带来社会组织形式的演进和升级。Token经济的这些愿景的确都很吸引人,但Fcoin作为一家中心化的机构,没有公链,没有明确共识机制,没有链上治理规则,除了交易炒币没有其他经济生态的支持,怎么就轻轻松松的提前进入到了Token经济模式呢?

  上述这些概念混淆或许并非出于误会,而是有意的营销策略,是初期为了吸引客户的手段,在这个意义上,张健和Fcoin已经相当成功, 但无法预测FCoin在获取一定数量的稳定客户后能否转型为一个“正常”的数字货币交易平台。如果FCoin的“刹车机制”真的能够发挥作用,在超越币安等“传统”交易平台后能够顺利转型为头部交易所,将有机会真的造成区块链行业的重新洗牌。

  目前看来,一切还是待定之天,加密货币交易所格局最终如何演变,还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何凯玲

数字货币 交易所 FCoin 挖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