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比特币或是泡沫 未来20年社会面临三大技术挑战

马云:比特币或是泡沫 未来20年社会面临三大技术挑战
2018年05月26日 16:17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36氪

  “每次大的技术革命都需要五十年时间,前二十年是技术革命,后三十年是应用革命。互联网技术一样。”

  5月26日,在第二十届中国科协年会的开幕式现场,作为主旨报告发言人之一的马云表示,未来十到二十年以内,有三大核心技术,整个社会将会因为这三大技术面临巨大的挑战:

  第一机器智能,第二IoT(物联网),第三区块链。

  谈到机器智能,马云认为,人类对自己的大脑了解还不到15%,要让机器和人脑一样去思考,是一个巨大的挑战;IoT时代也根本没有到来,今天的IoT仅仅是很多卖硬件或者卖软件的人,找个理由卖得更好而已。

  “区块链不是泡沫,但今天的比特币可能是泡沫。”马云对区块链的认知是,区块链不是金矿,而是打开数字金融这座金矿的巨大工具和应用,是一个数据时代,隐私和安全的解决方案。

  马云谈到一则轶事,借以佐证区块链的重要性:阿里有位员工在征婚广告上说自己是一个工程师,结果长达四五个月,没有人打开他的简历;但当他把“工程师”改成“区块链工程师”以后,有381个人给他写爱情信。

  在马云眼里,诞生最先进技术的契机是抢在竞争第一线、处于强大的压力下。

  “现在大家都讲马斯克很了不起,我认为他最了不起的是用好了科学家,把科学家的观点说成了自己的观点。”

  马云提到这样一个观点:未来人一天可能只工作3个小时,一辈子要去300个城市。刘强东也曾提出人每周只工作2天,每天工作4小时的相似观点。马云进一步认为,过去两百年以制造业带动就业,未来两百年制造业将不带动就业。未来两百年,服务业将会带来巨大的就业。

  中国的科学界和企业界,要弥补的既不是昨天的空白,也不是今天的空白,而是未来的空白。不是因为美国有、俄罗斯有,中国就必须要有,而是因为未来需要。

  “世界已经到了新的赛道上面,我们有机会换道超车。”

责任编辑:郭建

马云 比特币 区块链 泡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