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军:超级节点没那么神奇 其实就是开矿场

方军:超级节点没那么神奇 其实就是开矿场
2018年05月10日 11:27 新浪财经综合

  方军:超级节点没那么神奇,其实就是开矿场

  作者:方军

  来源:链得得

  我们可以发现,与比特币区块链网络完全把整个网络交给算法(及市场竞争)相比,EOS实际上把项目交给了‘人’。

  01、超级节点,还是“区块生产者”

  突然间,“超级节点”成为热词,越来越多的团队加入了EOS的超级节点竞选。(也有项目‘借鉴’EOS的超级节点设计。)

  EOS超级节点竞选热闹,EOS是最大赢家,它的生态中突然涌入了很多重量级的玩家。这些玩家又可能进一步推动EOS成为可能最受欢迎的下一代基础公链。

  没有做太多的资料调查,但可以肯定的是,第一个用“超级节点”(Supernode)的这个说法的绝对是营销天才。

  在EOS.io项目网站上,我发现它用的还是之前的词汇:Block Producer (BP),区块生产者。

Block.one公司关于区块生产者的声明 https://medium.com/block-one/statement-on-block-producers-6158d4ad1463Block.one公司关于区块生产者的声明 https://medium.com/block-one/statement-on-block-producers-6158d4ad1463

  EOS采用的是所谓的委托权益证明共识(DPOS,Delegated Proof of Stake),在这种共识机制中,有一种重要的角色是所谓的‘见证人’(witness ),被投票选出来的见证人是允许生成和广播区块的权威。

  区块生产者(BP)可能是见证人更准确的说法,它明确表明了,这些节点的任务是生成区块链上的新区块。

  区块生产者节点,固然对整个区块链有着相当大的影响力,也能从自身的生产服务中获得收益回报,但超级节点给人的想象是,它可能对整个EOS生态获得更大的影响力。

  某些节点可能发展出的相关业务,其实与自身的区块生产者角色并不是那么相关。我们先回到区块生产者的角色。

  02、比特币的‘超级节点’为什么不用竞选?

  现在两种主要的共识机制是PoW(工作量证明)和DPOS(委托权益证明),其中比特币和以太坊仍在使用工作量证明。

  其实,比特币区块链网络中,也有区块生产者,也有事实上的“超级节点”。比特币的节点,要进行的工作是:打包交易形成区块,进行挖矿计算以获得记账权利,以及检验其他节点声明挖矿成功的区块。

  由于比特币挖矿的集中化,少数大型矿场成为了事实上的‘区块生产者’,由于拥有算力优势,它们第二步拥有优势。

  不同的是,比特币的区块链网络,任何人都可以接入其中,成为一个节点,而不要进行竞选。

  DPOS机制,是去掉了第二步,让仅让按规则获得足够投票的节点可以成为‘区块生产者’。这带来的就是竞选机制,要获得权益持有者的投票,成为被委托人。

  比特币的节点不用竞选,是因为竞争时刻发生在挖矿计算之中。

  03、区块生产者获得什么?

  对比比特币的挖矿节点,就很容易了解区块生产者将获得什么:比特币网络中挖矿成功的节点获得该区块的挖矿奖励和区块包含交易的交易费。

  挖矿奖励,从最早每个区块50个比特币,每四年减半,现在是12.5个。挖矿产生的新比特币,也是比特币的发行机制(增发机制)。目前交易费对比区块奖励仍微不足道。

  这是一个非常巧妙的安排:竞争挖矿,成功者获得虚拟货币形式的经济奖励。

  EOS超级节点遵循的是同样的逻辑,区块生产者也获得新增发出来的部分虚拟货币作为奖励。

  按这样的分析逻辑,我们看到,超级节点没那么神秘或权威,它其实是区块链领域最熟悉的角色:矿场。

  曾有人把区块链分成三个圈:币圈、链圈、矿圈。

  超级节点如果回到‘区块生产者’这个定位,实际上属于矿圈。

  04、EOS超级节点获得什么?凭什么获得?

  EOS对超级奖励机制在近期已经发生了两次变化:

  之前,外部预计,EOS每年增发出来的5%的代币,将有超级节点分得,因而21个超级节点作为一个整体将获得巨额收益,它们之间按何种比例分配是另外的问题。

  第一次变化是,EOS宣布,仅有1%的新增发代币分配给区块生产者,其他4%将一个将成立的 Worker Proposal System分配。

图:分配机制,来自BM文章图:分配机制,来自BM文章

  Introducing EOSIO Dawn 4.0 – Daniel Larimer

  https://medium.com/@bytemaster/introducing-eosio-dawn-4-0-f738c552879

  第二次变化是,BM在发布Dawn 4.0时,更详细解释了新增发代币的分配机制。从图中可以看到,1%的新增代币将再分两种方式分配:

  0.25%按每个区块来进行奖励;

  0.75%按所获投票来进行分配。

  这个分配机制容易理解,是DPOS委托权益证明的延续:

  一,获得足够权益的投票,才可以成为‘区块生产者’。

  二,收益的分配不是完全按生成多少区块来计件分配,而是仍按所获投票进行分配。

  这带来的变化是,21个活跃生产者(active producer)和179个候补生产者( stand-by producers)所获得收益主要是跟所获投票相关的。

  (注:根据之前某个人的分享讨论,活跃生产者可能并非一次选举长期有效的,而可能是一个持续不断的投票过程。)

  BM在文章解释,这样的分配机制是为了,让所有200个提供全节点服务的节点,都能获得提供服务的回报。

  但也可以这么解读:与比特币把一切交给市场竞争,EOS的挖矿机制是把分配权更多程度上给了项目管理团队。

  并且我们还不知道,未来的分配机制是不是还会进一步调整。

05、EOS的挖矿机制实际上大户掌控话语权

  05、EOS的挖矿机制实际上大户掌控话语权

  姑且接受这样的分配机制,接着往下看。

  按如上推导,我们会发现,EOS的挖矿机制实际是把话语权交给了‘大户’。

  之前热情运作EOS社区的可能会受到打击,如果没有足够的票,或者仅靠普通用户的支持,它很难足够的投票。

  由于一个EOS可以投30票,这带来的结果,大户之间的结盟是是自然的选择,而且多个大户之间可以相互支持投票。

  还可以猜测的是,EOS自己所持有的投票拥有非常大的话语权,它投票支持的节点入选的优势很大。(注:关于项目团队所持有的EOS,在投票中所起的作用,目前没有明确的说法。)

  我们可以发现,与比特币区块链网络完全把整个网络交给算法(及市场竞争)相比,EOS实际上把项目交给了‘人’。

  但遗憾的是,至少从目前的机制设计看,它同样会再现比特币的挖矿集中化趋势。只不过这21个节点或200个节点,不是由算力决定的,而是由大户持币者决定的。

  之前有人通俗类比说,EOS的超级节点是,其实是‘省级分销代理’,拿到代理权各自去‘忽悠’。

  现在再看,或许类比应该是,加入EOS看成是一个电网(包括电厂):EOS更像选择了一批有实力的合作伙伴,建立合资的电厂。既然是合资,那选择大户是合理的。

  我们可以看到,超级节点又不是比特币的矿圈,分立的矿圈其实早已经变成了待解决的问题:超级节点妙处是,把币圈和矿圈联系到了一起。

  06、EOS‘超级节点’

  但是,除了‘土老财’类的愿意挖矿赚钱之外,多数的超级节点竞选者是意在,通过入场超级节点,造势形成其他的更有吸引力的业务。

  这和EOS项目方的利益是一致的,活跃的生态是它需要的,而有实力的大户入场给这个生态带来了超级动力。

  之前它也宣布联合成立生态VC基金,以支持应用的开发。超级节点则使得这个任务也可以交给更多的合作伙伴去完成,进一步增强了生态的力量。

  按上面的比喻,吸引到有实力的合作方来共建了电厂,但电怎么应用去改变每个工厂呢,还是未知的。但可以预计的是,有了自己发电厂的人,肯定会自己先尝试把电用起来,电厂周边的人也会被吸引来使用。

  还是沿着币圈、链圈、矿圈的说法,可见的是:超级节点,必然会带着更多的链圈要素加入。

  现在看,原本从链切入EOS的,现在在超级节点竞争中并不占有优势(甚至有点失落),但或许在应用中还有新的机会。

  到这里,可以得出一个初步的结论:超级节点没那么神奇,其实就是开矿场。但一旦开始了,可能又不一样,这个不一样取决于这个节点想要怎么样利用EOS生态。

责任编辑:何凯玲

超级节点 方军 挖矿 矿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