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市场暴跌 但比特币代投还是月入10万

虽然市场暴跌 但比特币代投还是月入10万
2018年04月03日 18:42 新浪投资综合

  来源:路透社 翻译:区块律动

  在去年年底中国关闭了加密货币交易所,在那之后一个关于比特币套利者的地下生态系统与 P2P 平台迅速兴起,它的出现使得比特币的交易可以远离监管机构的警惕之眼,依然蓬勃发展。

  一名 20 多岁被称为‘小李’的加拿大华裔银行从业者也是这些地下交易商的其中一员,他在其他市场中买入加密货币,并且以高价出售给那些在中国无法买到加密货币的投资者们。

  在今年 1 月针对比特币的需求疯狂上涨之时,其价格一度攀升到近 2 万美元,要知道在此之前的 2017 年,比特币的价格已经上涨了 20 倍了。小李和其他的地下交易商在这种狂热中能以比其他市场中高出 30%-40% 的高价将比特币在中国卖出去。

  然而短短的几个月过去,当那些在跨境交易中手持大量现金的比特币套利者杀入战场之后,比特币在中国的溢价就下跌到 7% 左右。此时,加密货币基金与个人交易者也纷纷涌入市场。

  比特币市场的大繁荣已经逐渐侵蚀了其中存在的利差,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飞速发展的加密货币市场能够在多快的时间里就颠倒乾坤。

  市场已经出现了低迷,在这一领域里人们的胃口没有以前那么大了。虽然现在也有很多玩家进入了比特币交易市场,但是和去年 12 月到今年 1 月的巅峰时期已经不能相提并论。当时的投资者几近疯狂,各个愿意付出 30% 的溢价购买比特币,因为人人都期望价格还能一夜之间涨 10 倍。

  形形色色的比特币套利者

  比特币套利交易之所以能够在去年大放异彩,一方面是因为比特币的波动性加大,另一方是因为多国政府出台了限制比特币交易的规定。

  最为简单的套利方法就是赚一个地域差,比方说在不受监管的市场(如泰国)或比特币交易合法化的市场(如日本)中买入比特币,然后将其在韩国、中国与印度这些明文禁止比特币交易的市场中出售。

  第二种方法就是利用不同交易所之间的差价,当机动性更强的套利交易者以便宜的价格在不知名小交易所里买入加密货币后,转手就可以将其在流动性强且使用者众多的大平台上卖出。在这之中有巨大的价格差异可以利用。

  比如在今年 1 月初,在卢森堡的数字货币交易所 Bitstamp 中比特币的价格为 17600 美元,而在韩国当时的比特币价格已经高达 2500 万韩元,约为 23690 美元,这其中就存在 34% 的溢价。

  在中国,随着针对加密货币的限制从禁止发行新的加密货币到关闭境内交易所,其中存在其中的溢价也在不断上升,闻风而动的套利者也迅速找到了发财致富的新方法。

  起初,这种方法还局限在微信群交流与酒吧密会这种小圈子里,在这些封闭的圈子中潜在买家和卖家得以相会。

  然后像 CoinCola 这样的 P2P 平台也出现了(该网站属于火币与 OKCoin),甚至像淘宝这样的电商零售平台也成为了加密货币的场外交易市场(OTC),它们不是传统的交易所,监管机构想要监管也是难上加难。还有一种选择就是买卖双方干脆直接银行转账,这种方式几乎无法被追踪,因为很难证明转账的钱是用于加密货币交易。

  一名同样 20 多岁来自上海的套利者表示,她每一次去美国旅行都会非法携带 3 万到 4 万美元去买比特币,回国后就在场外交易市场卖出去。这名地下交易商表示在场外交易网站上出售和购买比特币,如同在淘宝上购物一样简单。

  机构下场,竞争加剧

  对冲基金可以迅速执行比特币套利交易,交易成本对他们来说根本不算一回事,就凭这个它们就能碾压个人套利者。

  KIT Trading 的金彼得(Peter Kim)管理着 1000 万美元用于加密货币套利交易操作。

  ‘一开始当市场中存在 30% 的套利机会时,很明显你可以去泰国旅游一番然后买回比特币在中国、日本或者韩国出售,这个操作太简单了。但这么大的套利机会是不会持续太久的,现在虽然溢价已经没有以前那么疯狂,不过还是有很多方法从中获利。毕竟,向我们这样的人已经习惯在一单交易中赚上 3 个点就行了。’

  套利基金的运作方式与个人套利者差不多,在两个不同的平台间进行加密货币的买卖,只不过他们的资金规模更大,这就使得他们能够在利差较小的情况下依然获利。

  包括加拿大的小李这样的个人套利者都已经开始转向一些不太知名的加密货币了,比如泰达币(Tether),其本身就是与美元挂钩的。

  泰达币的波动不大,这一点很受某些中国投资者的欢迎,他们迫切需要找到一种在海外谨慎转移财产的方式。正因为这一需求的存在,泰达币在中国市场的溢价为2.5%-3.5%,要知道在今年1月份这一溢价曾经高达10%。

  小李的套利活动交易量为每月50万美元,可以给他带来18000美元的回报。虽然这一数目已经相当可观,不过还是远低于去年年底的疯狂时期。如今想要轻松赚大钱的套利机会比过少得多了。

责任编辑:何凯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