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 > 正文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只是心理战 央行真的不愿加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06:55 北京晨报

  六、七月份的统计数字无疑将相当敏感,它的经济特征,会决定新一轮宏观调控究竟是“点刹”还是“急刹”。

  存款准备金被视为中央银行的一把“巨斧”。为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中国人民银行终于动用了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下月将上调0.5个百分点,达到8%,即银行必须把吸收到的存款的8%存在央行。

  这把传统意义的“巨斧”看似威力惊人,央行称,此举可以冻结1500亿元资金的流动性。

  然而,鉴于中国陷于“宽货币、紧信贷”的特殊处境,银行体系的资金高度充裕,本次调整并不一定能产生教科书上所讲的剧烈冲击。

  一个重要因素是,除了存款

准备金外,银行还在央行存有超额准备金,能够部分冲抵多交的存款准备金。如果存款准备金率上调,银行可以直接把超额准备金转换为存款准备金,自身资金的运用不大可能遭受剧烈冲击。

  “巨斧”由此更具有心理战的味道,因为这次调整所带来的心理上的冲击是剧烈的。“巨斧”传递了强烈的紧缩信号,促使相关经济主体自觉收缩,可能起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效果。

  央行并不希望“急刹车”。最近,央行行长周小川强调,今后货币政策将“微调”。在他心中,存款准备金仍属“微调”范畴。

  就细节而言,本次政策发布和实施的时间安排另有深意,其宣布时间是6月16日,生效时间是7月5日,给银行留下了更为充分的时间进行自我调节。

  今年的第二次加息在短期内仍是不大可能的事。鉴于

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中国一直刻意维持中美两国之间的利差,让国际投机资金承受机会成本的损失,加息实在是不得已而为之,除非其他“点刹”经济的工具均不奏效。

  在最近的一轮

宏观调控措施出台之后,乐观的估计是,未来一至两个月的固定资产投资和信贷增长有望走低。因此,是否需要二次加息,央行正紧张地等待六、七月份的统计数字出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