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银行小额帐户收费 > 正文
 

农行小额账户收费背后:降息试点搁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02:52 第一财经日报

  “实际上当前时间推出的小额账户收费、跨行查询收费等措施,都是通过增加费用而实现变相降息。”

  本报记者 徐以升 发自北京

  上周五,农业银行宣布将从9月21日起对小额账户实行每季收费3元,而据《第一财经
日报》了解,在这次收费的背后,农行已经将降低存款利率试点搁置。

  一位农行高层人士透露,在近期召开的农行高层会议上,一份账户收费方案与一份降息试点方案同时摆在决策层面前,最后农行决定在全行内推出账户收费方案,而将降息试点暂时搁置。

  而无论是账户收费还是降息试点,在这位农行高层看来,都是缓解去年下半年开始显现的流动性相对过剩压力的表现。而进入今年4月份以来,央行先后采取调高贷款利率、发行千亿专项票据等货币紧缩措施,已经对银行的资金形势产生了影响。“降息试点搁置的直接原因即是这一轮货币紧缩。”他说。

  酝酿试点

  与建设银行只是在深圳分行500元以下活期存款进行利率下浮试点不同,农行此次酝酿推出的降息试点则更为广泛。

  前述知情人士透露,农行降息试点方案成型于今年一季度,方案核心是:选择广东省和北京市两家一级分行,对规模愈来愈大的企业定期存款实施降息。

  “农行有降息想法的直接原因是2005年3月央行调低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这导致货币市场收益率降低和银行流动性过剩。”

  他表示,2005年9月央行对存款市场又一次进行政策调整,将企业单位存款与居民个人存款的期限档次和利率水平统一了起来,该政策效果显现后农行当时就决定制定降息试点方案。

  “该政策调整市场并没有太多关注,但对银行来讲却意义重大。在这之前企业定期存款最长期限是一年,一年以上的存款都是协议存款。政策调整前银行已经逐步压低了企业协议存款利率,5年期到了3.1%的水平,然而与个人存款统一之后,5年期存款利率却被动地变为3.6%。这直接导致企业定期存款大量增加。”他说。

  方案全解

  试点方案主要包括以下两个内容,一是拿企业定期存款开刀;二是选取北京和广东省分行作为试点行。

  他解释称,选取企业定期存款而不是居民存款,是为了不让试点产生太大的震荡,因为去年9月的政策调整相当于给企业存款加息了。而北京和广东分行则是农行的一级行,风险控制能力强,存款的被动增长压力也比较大。

  他表示,对试点的预测认为,如果只是农行推行降息的话存款流失会比较严重,但试点正是想达到减少部分存款的目的。

  “存款过度流失肯定也不是我们想看到的,因此我们本来是想将方案与其他几家大银行进行沟通,并争取一起推出这样的降息方案,这是最好的方式。我们知道其他几家银行也都有很大的流动性过剩压力。”他说。

  试点夭折

  “实际上,央行4月底的政策调整就相当于存款的变相降息。只上调贷款,不上调存款。”他说,这次调整对银行的正面意义在于能扩大存贷款利差,而这正是试图通过降息所要达到的目标。

  由于这次调整,以及担心央行近期继续出台紧缩性货币政策等原因,近期农行高层的会议上决定推迟降息试点。

  他表示,各种因素只能说当前推出降息试点的迫切性不强了,但如果有合适的时机不排除还会推出。

  “实际上当前时间推出的小额账户收费、跨行查询收费等措施,都是通过增加费用而实现变相降息。”他最后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