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推进金融市场建设 实现市场发展总体目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 09:44 金时网·金融时报

  《2005年金融市场发展报告》述评(六) FN记者 杨建莹

  “在明确了我国金融市场发展的总体目标和发展思路之后,一切都要落实到金融市场建设中去”,一位曾参与央行《2005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写作的撰稿人这样对记者说,从中我们理解了为何《报告》要将金融市场建设摆在突出位置。

  金融市场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产品创新、市场制度、市场主体培育、基础设施等多方面的建设。据《报告》显示,近年来,我国金融市场总体呈现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并且金融市场在上述各个方面的建设上均取得了显著成绩。

  在产品创新方面,近年来,我国的金融产品创新活跃,新的债券品种、交易品种、

股票衍生产品,以及个人黄金业务、新型保险产品等创新金融产品相继推出,金融市场产品结构日渐丰富。2005年,我国金融市场通过将防范金融风险和鼓励金融创新有机结合,在创新中不断发展。金融市场的产品创新,提高了金融市场配置金融资源的效率,改善了我国金融市场结构和融资结构,促进了我国金融市场的快速、协调和健康发展。

  在市场制度建设方面,目前我国金融市场上的各项市场制度正在逐步得到完善,管理部门相继出台了各项法规,建立和完善了证券发行、信息披露、信用评级、做市商等市场制度,规范了市场秩序。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做市商制度的完善,有效提高了市场流动性,增强了市场配置资源的能力;公司债券引入银行间债券市场,使公司债券市场进入依托场外市场和合格机构投资者的发展轨道;多项加强投资者保护制度的完善,对于保护投资者利益,维护投资者信心,提高金融市场功能具有重要意义;

股权分置改革解决了股市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为股市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因此,不断完善的金融市场制度为金融市场长期发展和不断创新提供了有力的基础与保障。

  与此同时,值得一提的是,我国在市场主体的发展与培育方面所取得的进步也引人关注。新的交易主体相继面世,证券公司综合治理也在稳步进行中,合格机构投资者群体扩大。2005年,通过积极倡导诚实守信理念,强化金融市场主体约束和优胜劣汰机制,我国金融市场主体的发展进一步加快,金融市场参与主体多元化、投资者结构较为稳定的主体格局初步形成,金融市场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市场体系不断完善。

  此外,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也在稳步推进,交易系统、登记托管系统、支付系统等建设均取得了显著的进步,为金融市场安全、稳健运行奠定了基础。基础设施的升级和改进既标志着市场发展的阶段性成果,又是促进市场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功能完善、机制灵活、多样化的交易结算系统可以适应不同类型市场参与者的需求,降低交易成本。集中统一的证券托管系统在防范证券市场风险方面发挥着核心作用。高效安全的资金清算系统可以提高资金周转效率,满足大规模且频繁的金融市场交易所产生的资金清算需要。金融市场的发展对交易系统、结算系统和资金清算系统的有效联结和协调运转提出了更高要求。

  金融市场的协调发展,是提高金融市场效率、深化市场功能的根本保障,也是市场建设工作的核心内容。只要坚持用

科学发展观统领金融市场发展全局,围绕“创新、发展、规范、协调”四个方面,依靠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大力推动金融市场创新和对外开放,不断完善市场法律制度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强化市场监管和市场风险防范,坚持创新力度、发展速度和市场可承受度的有机统一,循序渐进,促进金融市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报告》所明确的我国金融市场发展总体目标必然能够实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