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供应链金融:对中小企业融资的新思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09:58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牟龄

  近一时期,商业银行在中小企业贷款市场上的竞争开始不断升温。在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的各类金融创新中,深圳发展银行日前整合推出的“供应链金融”业务提供了一种新思维。这种融资模式跳出了单个企业的传统局限,站在产业供应链的全局和高度,切合产业经济,提供金融服务,既规避了中小企业融资中长期以来存在的困扰,又延伸了银行的纵深
服务,在解决中小企业特别是贸易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上可谓独树一帜。

  1+N:供应链金融的理念

  “供应链金融”,简单地说,就是银行将核心企业和上下游企业联系在一起提供灵活运用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的一种融资模式,深圳发展银行把它描述为“1+N”。

  一般来说,一个特定商品的供应链从原材料采购,到制成中间及最终产品,最后由销售网络把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将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直到最终用户连成一个整体。在这个供应链中,竞争力较强、规模较大的核心企业因其强势地位,往往在交货、价格、账期等贸易条件方面对上下游配套企业要求苛刻,从而给这些企业造成了巨大的压力。而上下游配套企业恰恰大多是中小企业,难以从银行融资,结果最后造成资金链十分紧张,整个供应链出现失衡。

  深圳发展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说,“供应链金融”最大的特点就是在供应链中寻找出一个大的核心企业,以核心企业为出发点,为供应链提供金融支持。一方面,将资金有效注入处于相对弱势的上下游配套中小企业,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和供应链失衡的问题;另一方面,将银行信用融入上下游企业的购销行为,增强其商业信用,促进中小企业与核心企业建立长期战略协同关系,提升供应链的竞争能力。

  近年来,产业经济的发展已经从企业与企业的竞争转向了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在“产—供—销”供应链各企业从竞争走向竞合过程中,亟须银行提升贸易融资服务水准。应当说深圳发展银行的“供应链金融”,很好地顺应了产业竞争升级为供应链协作竞争的态势。

  在“供应链金融”的融资模式下,处在供应链上的企业一旦获得银行的支持,资金这一“脐血”注入配套企业,也就等于进入了供应链,从而可以激活整个“链条”的运转;而且借助银行信用的支持,还为中小企业赢得了更多的商机。

  促进金融与实业经济有效互动

  深圳发展银行从1999年开始规模化经营供应链贸易融资业务。去年7月,正式确立了公司业务“面向中小企业,面向贸易融资”的转型战略后,开始着力树立“贸易融资专业银行”的形象,并全力打造“供应链金融”品牌。

  目前,深圳发展银行贸易融资包括了数十项金融产品和服务,重点围绕供应链初步整合了20多项产品和服务,包括担保提货、代理贴现、动产质押、仓单质押、进出口押汇、应收账款票据化、保理、出口信用险项下融资、打包放款、福费廷等等,这些产品主要关注的是企业在应收、应付、存货三方面对短期流动资金的融资需求,是企业非常需要的一些服务,对任何一个处在供应链上的企业来说,都可以从中选择到合适的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发展银行“供应链金融”所提供的动产质押、货权质押等融资业务,实际上触及了当前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一个关键。据有关方面的研究报告,中国目前所有企业拥有的存货达51394亿元,所有企业拥有的应收账款55519亿元。由于现行法律的限制,存货、应收账款等动产不能用于担保,有16万亿元人民币的资金闲置,如果按照50%的贷款折扣率计算,这些资产原本可以担保生成约8万亿元的贷款。因此,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动产与货权质押融资业务几乎可以说是当前解决融资难题的最后路径。

  实际上,银行通过提供资金、信用、服务进入供应链,不仅有效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也促进了金融与实业的有效互动。“供应链金融”促使银行跳出单个企业的局限,从更宏观的高度来考察实体经济的发展,从关注静态转向企业经营的动态跟踪,这将从根本上改变银行业的观察视野、思维脉络、信贷文化和发展战略。

  据深圳发展银行介绍,围绕“供应链金融”,该行业务创新不断,目前货押融资、票据融资和能源金融等在业界均居领先地位,而且不少分行已初步形成自己的特色,比如广州分行的“能源金融”业务,上海分行的“汽车金融”,大连分行的“粮食金融”等。深圳发展银行最近整合力推供应链金融,则是希望在服务中小企业上把它做成一个品牌,做成核心竞争力,在差异化竞争中打造新的高度。

  从新的视角评估风险

  困扰中小企业融资最大的问题就是风险控制。但是,在“供应链金融”中,对中小企业融资风险的认识和控制则换了一个新的视角。

  以往银行对风险的评判,主要是把单个企业作为主体,关注的也是静态的财务数据,而中小企业往往财务信息的透明度比较低,财务指标难以符合评判标准,因此,很难从银行融资。但是在“供应链金融”中,由于银行更关注的是整个供应链交易的风险,因此,对风险的评估不再只是对主体进行评估,而是更多地对交易进行评估,这样既真正评估了业务的真实风险,同时也使更多的中小企业能够进入银行的服务范围。加上“供应链金融”主要开展的是风险较低的票据业务,因此,银行风险也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近年来,针对“供应链金融”,深圳发展银行在内部建立了一套专门的风险管理办法,其中最核心的特点,是把主体评级和贷款评级合二为一。具体来说,某个企业可能达不到银行的标准,但是若这个企业做的这笔生意好,而银行对这笔生意的流程和资金流的控制有把握,银行就可以淡化企业本身,只针对这笔生意,从而规避了中小企业在披露信息和财务等方面存在的融资障碍。而且在风险评估中,与过去传统的方式完全不同,对财务指标衡量占得较少,对上游的资信、涉及商品的价格走势、交易流程的控制能力、企业过往交易记录等成为评估重点。这一做法在风险管理制度上可以说是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据深圳发展银行统计,2005年该行全年累计投向供应链贸易融资的资金总额超过2500亿元,累计扶持超过1万家中小企业实现了业务成长。供应链金融业务保持了较好的资产质量,以货押业务为例,该项业务开办5年来不良率控制在0.5%以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